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馬其頓共和國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已經26個年頭;但這些日子以來,這個新國家一直沒有國際同意的正式名稱,因為希臘反對他們用「馬其頓」為名,甚至因此阻擋他們加入北約和歐盟。聯合國秘書長特使尼梅茲(Matthew Nimetz)自1994年來一直努力想解決這個國際爭議,他只要醒著,就在思考一個字──馬其頓。

現年78歲的美國外交官尼梅茲表示:「我思索這個名字的時間可能比任何人都久,包括這個國家的人,但讓覺得這是我全職工作的人失望了。」

聯合國秘書長特使尼梅茲為馬其頓想國名想了23年。路透

希臘人認為新國家以馬其頓為名,是對希臘北部馬其頓地區有領土野心,且大膽竊取希臘的歷史文化遺產。希臘人主張這個新國家應該用史高比耶之類的名稱,史高比耶是馬其頓共和國首都名稱。

尼梅茲肩負調解雙方爭議的任務,只領取象徵性的薪水──每年1美元。

儘管協商龜速進行,但尼梅茲從沒考慮過辭職:「有些人以為,我只是坐在那兒,想個可以冠在馬其頓前面的形容詞──例如新馬其頓、上馬其頓──但這個議題有歷史重要性⋯⋯就建國而言很重要。這事也永遠不無聊,處理此事的人一直在變。想像李爾王和哈姆雷特的舞台導演,有不同的戲班和演員。他們會無聊嗎?」

馬其頓共和國獨立的隔年,希臘全國有十分之一人口約100萬人上街抗議,成為當時總理下台的原因之一,繼任的巴本德里歐甚至不准在內陸的馬其頓共和國使用希臘港口。

尼梅茲深刻了解希臘人擔心的領土主權聲索問題。他向美國參議員解釋此事時舉例,萬一墨西哥改名成「墨西哥和德州共和國」,然後開始出版歷史地圖,暗示對美國整個西南地區的領土所有權,他問這些參議員有何感受。

「馬其頓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尼梅茲建議了許多名字都沒能獲得雙方認可,包括新馬其頓、斯拉夫-馬其頓、史高比耶共和國,連馬其頓上共和國和上馬其頓共和國都一度同時在檯面上討論。看起來像再沒有形容詞可用,或沒有必要嘗試了,但尼梅茲堅持,這事就像北愛或德國統一等問題,等時機合適時,爭議自然迎刄而解。

他對時機可能很快成熟保持樂觀。部分原因是馬其頓共和國今年換了新領導人,另外也因為馬其頓必須找到解決方案,以達成加入北約和歐盟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