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與俄羅斯相較,中國正以更高明、敏銳、高效、不引人矚目的方式滲透歐盟。德國研究機構更直指,中國「不只是在敲歐洲的大門,它其實早已走進來了。」

這篇報導並指出,中國主要是透過希臘、匈牙利等對中國資金有需求的國家,對歐盟決策施加影響。

報導提到,俄羅斯是試圖透過假新聞操縱歐洲公眾輿論。但與俄羅斯相較,中國試圖暗中影響歐盟決策的做法,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引起關注。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for China Studies)研究員古思亭(KristinShi-Kupfer)表示,人們更應該認真對待中國,因為中國的做法比俄羅斯更高明。

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與俄羅斯相較,中國正以更高明、敏銳、...

根據研究,在歐盟維護中國利益的國家,主要是像希臘或匈牙利這樣有賴於中國的投資,或更贊同北京的經濟、政治模式的國家。

例如,20173月,匈牙利就拒絕簽署歐盟一封批評中國虐待被捕律師的聯名信。同年6月,希臘更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阻止一份由歐盟提出針對中國人權狀況的聯合聲明。

根據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研究,2016年中國對歐盟直接投資總額達350億歐元(約新台幣1.29兆元),年增77%。而近10年來,中國已成為歐陸的重要投資來源國,主要投資目標是高科技領域。如此的巨額投資引發歐洲人的擔憂。

報導指出,歐盟一份獲得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Merkel)支持、與限制投資活動有關的決議,卻在希臘和捷克的壓力下效力大減,讓德國充分感受到中國伸入歐洲的長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