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著馬斯克這位理科生的完美與浪漫的 Tesla Roadster 升天了,不過據現有的資料來看,它似乎「迷路」。

2 8 日晚上,據 CNBC 報導,載著 Tesla Roadster 的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看起來已遠離既定的軌道,並置身在一個離紅色行星很遠的地方。其實 SpaceX 提交的檔案裡,似乎有說明過這點。

「falcon heavy tesla」的圖片搜尋結果

2 7 日凌晨,佛羅里達甘迺迪太空中心 LC-39A 發射台上,人類現役運力最強的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完成了首飛及一級火箭回收。而在獵鷹重型火箭上,還有一台馬斯克的 Tesla Roadster 跑車,坐在駕駛座的假人 Starman 還穿著 SpaceX 之前公開的新版太空衣。

SpaceX 介紹,這輛車會送入環火星軌道,同時,車子會不斷播放 David Bowie 的成名曲《太空怪咖》(Space Oddity)。屆時,跑車上裝的 3 台鏡頭還會以駕駛員視角拍攝宇宙畫面。馬斯克說,「一切順利的話,應該會提供非常棒的畫面。」

火箭成功發射後,馬斯克曾發推稱,搭載特斯拉跑車的火箭飛過預定目標,正在飛向火星和木星之間的一個小行星帶。他秀出一張地圖,標出跑車應該所在的位置以及它正飛往的位置──矮行星穀神星(上述小行星帶最大的天體)軌道附近。

但是,天文學家在網路發現一些與馬斯克推文資料不一致的地方。SpaceX 公司最終在 7 日送交 NASA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一個經過修改的軌道(可選擇「目標體」的 143205 找到它)。新軌道表明,這輛車確實會比火星軌道更遠,但還不足以到達小行星帶。該行星帶距離太陽約 3.29 億英里,而跑車將距離太陽系的恆星約 1.6 億英里遠。

跑車升天之前,馬斯克說,這款車撞上火星的可能性極小,這似乎是真的。哈佛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太空飛行專家喬納森‧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說,未來十年,跑車將在 2020 10 月距離火星最近,範圍大概為 430 萬英里內。他還指出,跑車下一次距離地球最近的時間大概在 2021 3 月,距離大概為 2,800 萬英里。

事實上,特斯拉的旅程無疑展示獵鷹重型火箭將物體送入深空的能力。火箭可把東西送到小行星帶的想法可能對一些太空公司很有吸引力,比如行星資源(Planetary Resources)和深空工業(Deep Space Industries),他們正努力從小行星開採水資源。即使跑車不會進入既定軌道,不過它仍然會經過火星軌道。這對科學家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他們希望有一天能把汽車送上火星。

不過,跑車能否「在宇宙飛行超過 10 億年」就是個未知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