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最高宗教機構「高階伊斯蘭學者委員會」(Council of Senior Scholars)一名高階神職人員表示,沙國女性需要穿著得體,但不需要在公共場合穿黑色全罩式長袍「阿巴雅」(Abaya)遮蓋身軀

根據沙國法律,目前沙國女性必須穿黑袍。不過沙國王儲穆罕默德誓言讓國家煥然一新,實施許多新措施促使社會現代化,並放鬆對女性的限制。

謝伊穆蘭克(Sheikh Abdullah al-Mutlaq日表示:「伊斯蘭世界有超過90%的虔誠穆斯林女性未穿『阿巴雅Abaya』,因此我們不該強迫女性穿『阿巴雅』。」

沙烏地阿拉伯最高宗教機構一名成員表示,沙國女性沒必要穿阿巴雅長袍。美聯社

這是沙國首次有高階神職人員如此表態,可能構成未來沙國法律的基礎。不過謝伊穆蘭克的干預在網路引發強烈反應,民眾褒貶不一。

一名推特網友表示:「阿巴雅是我國宗教的一項傳統,關乎到每一個人,這可不單是宗教的問題。」

女性若未穿阿巴雅且可能被與自己無關係的男性看到的話,就會被宗教警察懲罰。路透報導,2016年有一名沙國女性在沙國首都利雅德大街脫下阿巴雅而遭拘捕。

不過近年沙國女性開始穿上色彩更繽粉的阿巴雅,不再只有傳統黑色的選擇了,國內部分地區女性在長裙、牛仔褲外套上阿巴雅的情形也日漸普遍。

穆罕默德推動「願景2030」(Vision 2030)的國家政策,其中一項目標就是讓女性獲得更多自由。現在沙國女性需遵守性別隔離的嚴格規定,直到去年9月沙國才撤銷女性開車禁令,並首度允許女性參加沙國國慶日慶祝活動,12月舉辦首場沙國女歌手的公開演唱會,吸引數千名女聽眾為之喝采,接著今年1月沙國才同意女性在部分城市體育場看現場的足球賽。到連到現在,這些場合都還是男性專屬的地方。

沙國的男性監護人體制規定,女性若未有男性監護人陪同或允許,不得申請護照、出國、結婚、開帳戶、做生意、動例行手術、出獄等,因此這也使沙國成為中東性別最不平等的國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