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豐田、通用(GM)等汽車製造商競相開發自駕車,連卡車製造商也默默研發類似技術,可能使數百萬名卡車司機面臨工作岌岌不保的處境。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附屬智庫國際運輸論壇(ITF)前任祕書長維耶嘉斯預言,未來十年內,自駕卡車行駛在道路上可能是常見景象。他說:「歐美等地的公路測試正在進行中。製造商大舉投資自動化,多國政府也積極檢討現行法規。」

「自駕貨車」的圖片搜尋結果

富豪汽車集團(Volvo)的全自動卡車已在瑞典的克里斯蒂娜堡礦場進行測試,最近另在中國展示一款自駕卡車,可自動往返於各輸運站,不需駕駛員。

對卡車製造商與其客戶而言,不需聘用駕駛員,對利潤微薄的貨運業者大有助益。經濟研究機構Panteia的研究報告顯示,勞工成本占貨運業總成本的比重可達45%

問題是,大批卡車司機將何去何從?國際運輸工人聯盟(ITF)祕書長卡登說:「自駕卡車對數百萬計專業卡車司機的職業和生計帶來威脅。」ITF由大約700個工會組成,代表來自150國、合計近2,000萬名工會勞工。

ITF預測,歐美640萬個職業卡車貨運工作中,440萬個可能因自動化而消失;一旦自駕車大行其道,教育水準偏低的卡車司機面臨「很高的長期失業風險」。

滙豐銀行研究報告也認為,自動駕駛卡車上路是「遲早的事」,意味卡車司機可免了,有助降低營運成本、節省燃料,也可解決合格駕駛長期缺人的問題。

自駕車趨勢也會創造新就業機會,例如中央控制中心需聘人監視自駕卡車,必要時進行遠距控制。

全自駕卡車仍有技術挑戰尚待克服,推行起來需很長的時間,將有充分時間逐步訓練現有人力,減輕新科技帶來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