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研究指出,保護地球生物免於致命紫外線輻射的臭氧層,在南極洲上空雖有修復,但人口最稠密地區上空的破洞卻變大,出乎科學家意料之外。

法新社報導,各國1987年簽訂蒙特婁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禁止使用會破壞臭氧層的工業性噴霧,這種噴霧會分解高層大氣的臭氧,南極洲上空的臭氧層破壞尤其嚴重。

30年後,如今南極洲上空和平流層上層的臭氧洞都明顯出現修復跡象。但同時,一個20多人的國際研究團隊警告,平流層下層、約1024公里上空的臭氧分子卻在慢慢分解。

一份研究指出,在南極洲上空的臭氧層雖有修復,但人口最稠密地區上空的破洞卻變大。(圖取自Pixabay圖庫)

研究主筆、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Zurich)研究員波爾(William Ball)告訴法新社,「在熱帶和中緯度地區」,也就是大部分人口聚居地帶,「臭氧層還沒開始復原」。「事實上,情況變得比20年前還更糟一點。」

過去研究指出,剛邁入21世紀時臭氧層破壞情況最嚴重,約減少5%

這篇新研究發表於「大氣化學與物理學」(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期刊,研究人員以數個衛星量測得的數據為基礎,估算臭氧又減少了0.5%波爾說,若獲證實,這將代表臭氧層耗損程度「當前是史上最嚴重」。

研究共同作者、倫敦葛拉漢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副所長黑格(Joanna Haigh)說:「臭氧層破壞情況比蒙特婁議定書實施前來得輕微,但這些地區的紫外線輻射更強,也有更多人居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