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外交部長畢夏普透露,澳洲、印度、日本及美國正在研議一項亞洲共同基礎建設計畫,本周澳洲總理滕博爾訪美,可能會和美國總統川普討論這項計畫。

當前北京力推「一帶一路」倡議,擴大在亞洲的經濟影響力。

畢夏普表示,包括澳洲在內的四國已經討論一系列機遇與挑戰;基礎建設的需求龐大,特別是亞洲。澳洲金融評論報(AFR)則引述美國資深官員報導,透露這項計畫仍處於初步階段,還沒成熟到足以在滕博爾訪美期間宣布。

澳洲、印度、日本及美國正研議亞洲共同基建計畫,本周澳洲總理訪美,可能會和川普討論...

不過,這名官員表示,屆時滕博爾會和川普討論這項計畫,還說他們傾向稱這項計畫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替代方案」,而非「競爭對手」。

畢夏普也淡化槓上北京的說法,表示任何基礎建設計畫都不應排擠到其他的方案。

這名官員說,沒人說中國不應推動基礎建設,中國可以興建港口,但光憑一己之力,財力上恐怕行不通,此時其他國家可興建連結港口的馬路或鐵路,這樣財力上才可能撐下去。

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日益擴大,美日澳印聯手可能代表對北京發動新一輪對抗。

去年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去年12月提出的國安戰略報告也提到必須提出對策,因應中國和俄羅斯在基礎建設方面的行動。

摩根士丹利預估,未來10年「一帶一路」倡議投入金額可能會擴大至1.3兆美元,這項計畫的目標是在全球各地興建或擴建馬路、鐵路、港口、輸油管線及發電廠,目前美日澳印都未加入中國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