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各國央行總裁面臨的最複雜難題,不是負債龐大,也不是美國聯準會升息,而是人口老化,更糟的是央行根本使不上力。

倫敦道富顧問公司全球退休策略長羅伊表示,「在高齡化的世界,貨幣政策並沒什麼效果。各國央行已經撈過界。我們需要更多財政政策與結構性政策」。

人口老化是亞洲各國央行總裁面臨的最複雜難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是亞洲面臨人口老化挑戰最嚴峻的五個經濟體中,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表示,南韓人口老化率世界最快,比家庭負債激增及聯準會升息更難管理;央行研究指出,南韓如果不設法提昇生產力及勞動參與率,2025年經濟年增率可能減緩到1.9%。

泰國央行報告指出,2022年泰國將成為第一個進人「高齡化主會」的發展中國家,屆時至少有14%的人超過65歲,建議政府提高退休年齡、獎勵企業雇用60歲以上的員工等,但這都不在央行職權範圍內。台灣方面,政府預測2023年時人口將開始減少,屆時出生率將比預期更快的速度下降,甫卸任的央行總裁彭淮南便曾公開要求年輕人結婚及生育。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元月在世界經濟論壇表示,人口老化是日本經濟的最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