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危害身體健康眾所周知,然而一份新出爐的研究顯示,空氣污染越嚴重的地區,可能引發當地更高的犯罪率,居民也容易出現不道德行為。

由密西根大學、哥倫比亞大學以及哈佛大學學者共同發表的這份報告「污染的道德:空氣污染與犯罪活動及不道德行為間關係」(Polluted MoralityAir Pollution Predicts Criminal Activity and Unethical Behavior),刊登在新一期的心理科學協會期刊(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報告指出,暴露在污染空氣中將導致焦慮,而這種情緒使民眾傾向做出不道德行為。

相關圖片

參與該研究的密西根大學羅斯商學院助理教授李珠莉(Julia Lee,譯音)說,研究發現,居住在空氣污染地區的民眾,較易感到壓力及焦慮,而這種情緒,使籠罩在污染環境下的人們,不僅健康受損,且道德觀易產生偏差而容易做出不文明行為。

研究人員由美國環境保護署統計的全美9360個城市,於過去九年的空氣污染數據分析,對比聯邦調查局FBI的犯罪數據,並去除其他執法力度、貧困程度等變數據後發現,高污染地區犯罪活動數據,高出其他污染較低的區域。

此外,研究人員還在美國及印度進行一系列實驗,來驗證環境污染與民眾焦慮與不道德行為間的關連性。受試者首先依照研究者要求,觀看受污染的城市或無污染城市的圖片,隨後描述看完照片後的感受,研究人員依據受試者回答,區分成苦惱、煩躁、緊張、害怕、激動、興奮、開心以及放鬆等心情反應。

完成情緒描述後,受試者接著需接受遠距離聯想測驗(Remote Associates TestRAT) 第一項RAT實驗中,研究者會告訴受試者,因電腦程序有故障,如將鼠標放在回答框中, 就會出現答案,答對者有獎勵;第二項測試中,受試者需丟骰子並自報結果,數字越高獎勵更多。實驗結果顯示,觀看污染城市圖片者,情緒大多出現焦慮及緊張,且在接下來的兩項誠實度測試中,出現欺詐行為的比率高。

李珠莉說,透過反覆分析驗證,「空氣污染會增加居民的焦慮,並因此引發不道德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