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平昌冬季奧運會即將於2/25日閉幕,2011年南韓申奧成功時承諾,要藉著冬奧把平昌這個不受重視、貧困落後的地區變成亞洲滑雪勝地,為此南韓不惜砸下重金。但美聯社說,現在看來,平昌變身的希望正在消退,冬奧留給當地的可能是大筆債務和閒置的「蚊子館」。

隨著賽事即將結束,不少人開始憂心冬奧帶給平昌及其所在的江原道巨額債務,一些昂貴場館未來如何維護、做何用途,都是問題。江原道有美麗群山、大雪和漫長冬季,對冬奧是好事,但平常阻礙交通和發展。當地人口相對稀少且迅速老化,在全國平均收入排名倒數第二。在礦業與煤炭行業衰敗之後,並無任何真正的產業發展。

平昌冬奧開幕典禮。南韓平昌冬季奧運會即將於廿五日閉幕,2011年南韓申奧成功時承...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周俞敏(Joo Yu-min,譯音)去年在一本關於南韓大型活動的書中寫道:「2018年冬奧很可能給地方政府帶來長期財政壓力,甚至破產。對當地居民的好處也令人質疑。」

為辦平昌冬奧,南韓共花費約14兆韓元(約台幣3785億元),遠高過先前預估的最多9兆韓元。如今,大型現代化渡假村座落於江原道群山之中,還有新的道路、高速公路和高鐵。

當地許多餐廳旅館也配合轉型,把蹲式馬桶換成坐式,原本席地而坐的傳統餐館改成使用桌椅,還增加英文菜單及輪椅出入設施。不過,高鐵等交通建設讓首爾與平昌變成一日生活圈,副作用就是許多原本必須在當地過夜的遊客變成早去晚回一日遊,先前預估的旅遊業進帳少了許多,一些巨大的渡假村空空蕩蕩。

南韓政府原本期盼平昌像首爾30年前那樣,藉主辦奧運徹底變身,但兩地的情況截然不同。1988年首爾已具備轉型的經濟實力且居民爆增,舉辦奧運只是加速建設讓基礎設施迎頭趕上。

冬奧結束後,江原道將接手管理至少6個先進的冬奧場館,當地政府不斷敦促中央政府能支付場館維護費用,但迄今仍未成功。根據估計,維護這些場館每年將產生92億韓元的赤字。

美聯社說,南韓冬季運動文化其實並不興盛,靠國內遊客不太可能支應高昂的場館維護費用。南韓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尹尚鎬(Sangho Yoon,音譯)警告,想靠冬奧激起觀光熱潮只是夢想,江原道在冬奧結束後1020年將陷入財政麻煩。

「平昌滑雪場」的圖片搜尋結果

尹尚鎬說,當地想吸引外國遊客,只能指望東南亞和中東,這些地方有少數人對滑雪有興趣但當地沒有相關設施。不過,現在平昌官員把推廣觀光的重點放在北美和歐洲,尹尚鎬說:「有多少紐約客會說,嘿,我們去平昌滑雪?保證沒半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