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我們的消費,其實獲得的不只是實物,而是一種體驗。這樣五花八門的體驗,豐富了我們的人生閱歷,讓我們對生活和對自己產生不同角度的理解。這樣的體驗,不能不說是用於自我調節的一次投資。與其每天過著「家→公司→家」這樣兩點一線的生活,不如學著花一點小錢,體驗一下不同的生活感受。

獨自旅行,我們體驗的是一個人走天涯的豪情;去高級餐廳吃一頓晚餐,體驗的是上流社會精緻的飲食文化;預約一次心理輔導,體驗的則是專業角度的心靈治癒之旅……。

雖然提倡理性消費,但不等同於緊張的生活。很多消費活動本身就帶有很好的激勵效果,付出的金錢會獲得超值的回報。旅行中見識的風土人情、健身俱樂部中揮汗如雨換來的健康、音樂會上動人旋律帶來的震撼、烘焙課中掌握新技能的滿足感……這些超優的體驗會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也會帶來更好的人生。

每天只活在當下是不會有什麼成長的。如果我們為了省錢而錙銖必較,為了積累物質上的財富而忽略精神的享受,那麼很快我們將發現,自己變得不快樂了。

適當物質享受,能激勵自我

偶爾給自己一些「昂貴」的體驗,除了滿足自我的物質和精神需求之外,也能激勵自己為了獲得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很多時候,我們生活在周而復始、枯燥乏味的生活之中,漸漸地就會對生活失去熱情,從而失去了很多生活的動力。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稍微整理一下自己的生活現狀,從自身的財務條件出發,一些屬於生活消費的購買其實可以歸納到自我投資裡去。正如我們前面提到過的,偶爾花費一些金錢去一家高級餐廳預約一套法式套餐、計畫一兩次放鬆身心的長途旅遊、聽幾次高雅的音樂會、參加幾次健身房的活動等等,這些內容其實是為自己製造了體驗一下不同生活感受的機會,增加了美好的生活憧憬,然後把這種美好的生活憧憬投入到學習工作中,也是一種寶貴的自我投資。

當我們每天辛苦的在職場打拚、在瑣碎的柴米油鹽中用心生活,面對著各方面的壓力時,我們的確需要一些屬於自己的美好體驗。如果這些體驗可以用購買的方式來得到,也就是說如果可以用錢去換取寶貴的人生經歷,那麼這恰恰是我們努力賺錢的目的—讓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我們工作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生活,不能因為生活的壓力而對自己過度苛刻,適當的給自己一些物質上的激勵,能使自己更有動力投入到工作當中。

摘自《精準整理:最強!工作與金錢整理絕技,招招改變你的職場運和財富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