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濟學者在柏林舉行的一場研討會表示,台灣的經濟表現不差,不過,人才出走與缺乏自主品牌的問題如果沒解決,長期來看,將阻礙台灣的經濟發展。

杜伊斯堡艾森(Duisburg-Essen)大學教授陶柏(Markus Taube)表示,台灣經濟數據亮眼,沒必要過度唱衰自己,但台灣如果遲遲沒有自己的國際品牌,建立自己的產業鏈,經濟發展仍受制於他人。

「Markus Taube」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建議台灣,不能只盯著中國,而是認清楚自己的優勢,思考如果不依賴中國的話,可以在世界上做什麼。

杜秉根(Tuebingen)大學「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主任舒伯特(Gunter Schubert)也表示,台灣經濟表面看起來不錯,不過,近年來薪水毫無成長,造成人才大量出走,而且原本具有優勢的電子業,正面臨中國和韓國的威脅。

舒伯特指出,與中國保持密切合作和分散市場,對台灣來說同等重要,蔡英文政府推動南向政策有其必要性。不過,他預期,台灣降低對中國依賴的程度沒這麼快,短期內,台灣的年輕人仍會繼續視中國為進入世界的跳板。

特里爾(Trier)大學教授施密特(Dirk Schmidt)則警告,川普的「美國優先」不止是口頭說說而已,台灣的經濟正面臨保護主義的威脅,未來美、中如爆發貿易戰,台灣將深受其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