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的阿塔卡馬沙漠10年或更久才下一次雨,但微小的細菌和微生物卻能存活,研究人員說,這暗示火星也可能有類似生命存在。

美國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刊出的報告指出,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 Desert)橫跨智利和秘魯,是地表最乾燥的非極性沙漠,生存環境可能最接近火星。

南美洲的阿塔卡馬沙漠10年或更久才下一次雨,但微小的細菌和微生物卻能存活,研究人...

法新社報導,研究主筆、德國柏林科技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Berlin)行星科學教授舒爾茲-馬庫赫(Dirk Schulze-Makuch2015年與研究團隊造訪這座沙漠,想知道那裡孕育著怎樣的生命形式。

結果出乎意料,沙漠下起了雨。科學家隨後發現土壤中湧現大量的生物活動,立刻用無菌匙採樣。

經基因組分析發現,許多微生物顯然是當地原生種,大部分是細菌。這些微生物可能蟄伏許多年,降雨時才重生繁衍,用這種方式來適應這裡的嚴酷生存環境。

舒爾茲-馬庫赫說:「這是科學家首度在阿塔卡馬沙漠土壤中,發現能長期存活的生命形式。」「我們相信這種微生物可以蟄伏數百甚至數千年,環境可能與火星十分類似,然後一場雨讓它又有了生命。」

20162017年,科學家回到阿塔卡馬沙漠追蹤,發現土壤中相同的微生物群落又漸漸回到蟄伏狀態。但報告說,它們並非完全死去,沙漠地底較深處找到的單細胞生物體「數百萬年來已組成生生不息的群落,演化應付嚴酷的生存條件」。

舒爾茲-馬庫赫說,這份報告或可幫助科學家朝火星微生物研究的核心邁進,它們可能如同阿塔卡馬沙漠的微生物,長年來演化出蟄伏狀態,以在火星更寒冷、更乾燥的氣候下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