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表示,菲國政府正考慮與中國共同探勘南海兩個區域的資源。

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 Jr.)在記者會上說,政府考慮開放「西菲律賓海」的兩個區域,與中國共同探勘。菲律賓稱菲國聲明索取主權的部分南海為「西菲律賓海」(West Philippine Sea)。

菲律賓考慮與中國大陸共同探勘南海兩個區域的資源。(圖取自Google地圖www.google.com.tw/maps)

羅奎(Harry Roque Jr.)說,這兩個區域是位於加拉密安群島(Calamian Islands)以西的「57號合約區」(Service Contract 57),及位於禮樂灘(Reed Bank)附近的「72號合約區」(Service Contract 72)。這兩區前者位於菲律賓內海,後者位於菲國專屬經濟區(EEZ)範圍內。兩個區域都在菲律賓巴拉旺省(Palawan)附近。

中華民國數十年來有效統治南沙群島中的太平島,「72號合約區」大致在南沙群島東北方。

菲律賓於2013年將與中國之間的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20167月宣布裁決,北京主張的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下沒有效力,菲國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未與他國重疊,菲國有權利用這個範圍內的天然資源。

北京拒絕承認也不接受仲裁結果。

羅奎說:「據我所知,57號合約區不涉及任何爭議,純粹是我們開放給中國。至於72號合約區則有爭議,菲律賓與中國需先達成協議,才能開始共同探勘。」他補充,共同探勘計畫仍在討論中,如果落實,將由兩國的民間公司進行,不會是政府。羅奎重申,菲國同意共同探勘資源,並不代表承認中國對南海的主權,共同探勘南海只是解決爭議的最佳辦法,讓菲律賓人可以避開主權爭議利用資源。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先前提出與中國共同探勘南海的想法,他於220日在一個華人社團慶典上,呼籲富裕的中國不要小氣,開採的資源由菲國取2/3、中國分1/3

根據國際法,主權國有權准許他國利用專屬經濟區的資源,但是共同探勘「西菲律賓海」在菲國可能引起違憲爭議,因為菲國憲法規定,國家的天然資源只能由菲人獨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