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不但會造成肺炎、缺血性心臟病、中風和某些癌症,還可能與阿茲海默症等諸多疾病有關,即使愈來愈多證據證實空氣污染與疾病的關聯,但是世界上諸多城市的污染仍然持續惡化,研究人員羅列世界 62 個重度污染城市,依據污染程度的不同,警告在這些城市裡最好不要騎腳踏車超過 30 分鐘到 2 小時。

The Guardian 報導根據發表在預防醫學期刊 (Preventive Medicine) 報告顯示,在印度的安拉阿巴德 (Allahabad) 或伊朗的扎博勒 (Zabol) 等城市,吸入細顆粒物造成的長期損害,可能超過以 12/14kph 的速度騎單車 30 分鐘帶來的健康效益。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利雅得 (Riyadh) 繁忙路段騎單車 45 分鐘就會造成健康危害。在印度德里 (Delhi) 或中國的邢台與保定,騎單車 1 小時是上限,北京是 105 分鐘。其他與騎自行車相同強度的運動如慢跑的結果也一樣。

該研究模擬主動旅行和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研究人員使用年均 PM2.5 測量空氣品質,這些微小的污染物顆粒可以嵌入到肺部深處,污染可能來自沙塵暴或森林火災,但主要還是由汽車和製造業產生。美國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 (The 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 認為空氣污染是健康損失的主要風險因素。

研究發現,人們每天在 PM2.5 160 微克/立方米或以上的城市通勤超過 30 分鐘就會危害健康。根據世衛組織的數據,15 個城市的 PM2.5 年平均水平為 115 微克/立方米或以上,所以經過 1 個小時的積極旅行就會達到危害健康的臨界點。62 個城市 PM2.5 超過 80 微克/立方米,對健康的危害點出現在 2 個小時。

但在西方大城市倫敦、巴黎或紐約,主動旅行的好處超過空氣污染造成的健康危害,意指運動時間再長也不會達到健康危害的程度。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倫敦的年平均 PM2.5 污染為 15 微克/立方米,高於世界衛生組織的指標 10 微克/立方米,但仍處於研究估計主動旅行總是有益的水平。巴黎的 PM2.5 水平為 18 微克/立方米,紐約為 9 微克/立方米。2016 年台灣平均 pm2.5 20 微克/立方米,雲林最高為 28.2,高雄 26.6,台中為 22.8,台北為 17

但是該研究沒有考慮短期高峰對 PM2.5 污染的健康影響,或者考慮到在柴油車排放含有較大 PM10 微粒、臭氧或有毒氮氧化物環境中運動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