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般認為,最成功的人頭腦一定最聰明,加上具備某些人格特質使然,但還是有很多人不只聰明也很積極、努力,為何就是無法成功 ? 科學家利用電腦尋找創造財富的因素,發現加上運氣因素可將任何投資回報極大化。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 (MIT Technology Review) 報導,現在世界上的財富分配是 80% 財富集中在 20% 的人手中,而世界上 8 個人的財富相當最貧窮的 38 億人的總和。權力法則在世界各地上演,引發社會公平與分配的問題。

到底為何少數人能擁有龐大財富?傳統的答案是,我們生活在一個精英集體中,人們因其才華、智慧和努力等而獲得獎勵,再加上一點運氣。但是這個想法存在一個問題,財富分配遵循權力法則,但人類技能的分佈通常趨於平均值對稱的常態分布。如IQ測試所測量的智力遵循這種模式,平均智商為100,但沒有人擁有1,000 10,000 的智商。

以工作小時數衡量,努力也是如此,有些人的工作時間超過平均時數,有些工作少,但沒有人比其他人的工作時間多十億倍。然而,當談到這項工作的回報時,有些人確實比其他人擁有數十億倍的財富。而且,大量研究發現,最富有的人通常不是最有才華的人。

因此,科學家想知道什麼因素決定個人財富,這個因素影響力是否超乎想像,接下來要問的是,這個因素是否可被操作,使世界變得更美好和更公平。

義大利卡塔尼亞大學科學家創造才華的電腦模型,以及人們用才華來找尋機會的方式。科學家的模擬精確再現現實世界中的財富分配,且發現雖然最富有的人具備一定的天賦水準,但卻不是最有天賦的人,而是最幸運的一群。

科學家設計的模型由 N 人組成,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天賦,包括技能、智力、能力等。這個天賦通常分布在某個平均水平附近,有一些標準偏差,所以有些人比一般人更有天賦,有些人比較低,但沒有人特別突出。

電腦模型以 40 年的工作壽命來統計,在這段時間裡,個人如果有足夠的才華,就會經歷幸運事件,可以利用這些事件來增加財富。但是,他們也經歷不幸事件,導致財富減少,這些事件是隨機發生的。

40 年最後,科學家透過個人財富排名並研究最成功者的特徵,他們還計算財富分配,然後多次重複模擬以檢查結果的穩健性。當按財富排列時,分配與在現實社會中看到的完全相同。20% 的人擁有全部資產的 80%

科學家發現,「成功因素只是純粹的運氣」。科學家根據他們在 40 年職業生涯中遇到的幸運和不幸事件的數量排列表示,「很明顯,最成功的人也是最幸運的人,而不太成功的人也是最不幸的人。」

接下來要問,成功運用幸運角色最有效的策略是什麼?科學家從科學研究經費的角度來研究這個問題。他們使用模型來探索不同類型的資金投資策略,想了解當考量運氣成分時,哪一種策略可以獲得最大回報。資金投資型態包括其中研究經費平均分配給所有科學家,以及隨機分配給一部分科學家,或者優先考慮那些過去最成功的人。

結果顯示提供最佳回報的策略是將資金平均分配給所有研究人員,其次是隨機分配給 10% 20% 的科學家。這項研究顯示,資金平均分配下,研究人員可以最佳利用偶然的機會取得成功,而且先前有成就的科學家不代表未來成功的機會最大。這項研究也可以應用在企業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