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網站「Quartz」報導,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本月在日內瓦的一場研討會中,揭露了服裝業消耗地球大量水資源,從永續發展角度來看,亟需業者、政府決策者及每一個消費者採取行動。

UNECE收集的統計數字令人驚心:

•製造一件棉T,需2700公升水,夠一個人喝2.5年。

•服裝業的碳排,約占全球碳排的10%

•世界耕地中僅3%種棉花,但棉業用了全球24%的殺蟲劑及11%的農藥。

85%的紡織品被送去掩埋場,換算下來一年約為210億公噸。

未來數十年,服裝業可能對環境造成更大衝擊,因為:

•與2000年相較,如今消費者多買60%的衣物,但那些衣物穿戴的時間僅是過去的一半;消費者衣櫃中平均約有40%的衣物從未穿過。

•到了2030年,全球中產階級人數將從2015年的30億,增加為54億,屆時他們將需要更多衣物。

歐洲經濟委員會一向並未把服裝業列為重要議題,該會的宗旨是促進歐盟、美、加、以色列及幾個中亞國家的經濟合作,但他們在協助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時,警覺到服裝業大量製造廉價衣物,對環境和社會形成急需解決的問題。這其中除了資源利用問題,還包括汙染問題,因為製衣時需使用化學物染色及加工。

Quartz指出,一般消費者買更多衣物但穿戴時間短的這種行為模式,不只出現在美國和歐洲,還出現在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