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11個會員國在智利聖地牙哥時間3/8日下午完成協定簽署。這是美國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由TPP其他會員國共同建構五億人市場的巨大經濟體,若各國國內批准程序順利,協議可望提前在今年內生效。

CPTPP的成員國包括澳洲、汶萊、智利、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主持簽約儀式的智利總統巴舍萊表示,CPTPP向國際社會釋出一個強烈訊息是,開放的市場、整合與合作,是創造經濟機會與繁榮的最佳工具。

日本、加拿大等十一國代表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簽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

會員國發表部長聲明強調,目標為建立「基於規則、具透明性的貿易系統」,將為未來的廣泛經濟整合打下基礎,希望吸引更多國家參與共同對抗保護主義。

因為美國退出,CPTPP會員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合計約占全球13%,但與會國甫完成簽約,已開始思考擴大規模。日本經濟財政政策擔當大臣茂木敏充在記者會表示,希望未來數年能吸引一些國家加入這個高標準、妥善平衡的協定,凡是願意接受CPTPP要求的國家,都歡迎加入。

南韓、台灣、泰國甚至英國,都已表達加入的意願。太平洋聯盟(Pacific Alliance)中唯一尚未加入的拉美國家哥倫比亞,也表示有意加入。

而對美國重返TPP,茂木敏充表示,只拿出一部分重新談判是極其困難的,要求美國直接重返新協定。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日本捨名求實,主動將成為最大榮耀舞台的簽字儀式讓給智利,是促成協議簽定的臨門一腳。CPTPP最大阻礙來自加拿大,TPP是前任政府政績,現任總理杜魯多一直態度保留;然而,智利現任總統巴舍萊任期結束,急於留下政績。看準這一點,茂木直接向智利提案,簽字儀式在智利舉行,作為交換,希望智利遊說加拿大簽字,並獲對方當場同意。

協定將在過半數會員國完成國內手續完成後60天生效,11國代表都表示,一返回國就會啟動國會審核程序。日本政府希望趕在三月上旬完成簽署的目的,就是為了在月內提交國會審查,才能趕上本會期結束前批准。身為主要推手的日本完成國內立法程序,可望讓其他觀望日本行動的國家加速批准程序,讓CPTPP早日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