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DRC,簡稱民主剛果)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打破數周來的沉默,表示將簽署會大幅提高金屬出口關稅和開採許可費的礦業法規,這意味作為鈷礦成本將上漲,電池價格可能也跟著變貴,可能不利電動車的普及化。

電動車蔚為風潮讓鈷價在過去兩年翻漲三倍(鈷是打造電動車電池的必備原料)最近因民主剛果徵收的稅率可能進一步攀高。根據金融時報,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鈷價39日盤中觸及2008年來最高,一周以來累計漲逾6%。彭博資訊的報價則顯示,LME鈷現貨價格9日收盤為每公噸84,250美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民主剛果是全球最大的鈷礦出口國,全球逾六成產量出於此,若總統簽署立法,鈷礦的開採許可費漲幅依法將增至10%,是過去的五倍。此外,當地出口銅礦的關稅將從2%調漲為3.5%,另外還會被課50%的超級利得稅。

彭博智庫分析師歐恩說,這將大幅衝擊未來的金屬供應,且勢將墊高生產成本,「成本上漲和獲利被侵蝕的壓力,在加上未來落實政策時的不確定性,或許會讓投資民主剛果礦業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民主剛果國會1月已通過礦業法規,只待總統簽署生效,因此礦商在90天期限內全力遊說。日前嘉能可(Glencore)執行長葛蘭森柏格等多名礦商高層與卡比拉長談六小時,最後還是無法翻案。去年嘉能可在這個非洲中部國家生產約13億美元的鈷。

民主剛果採行新礦業法規效應,電池價格恐水漲船高,可能不利電動車的普及化。 法新社

眼見鈷價狂飆,從特斯拉到福斯,各大車商皆設法簽下鈷礦的長期合約,以確保自家電動車電池供應無虞。一名交易員說,法規生效後,未來電動車電池的供應鏈廠商可能找上成本較低、人工開採的小型業者,但這類僱主通常雇用童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