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進步,科幻電影場景已經不再是想像,無人車滿街跑、天空到處都是飛行器,這些好似幻境一般的場合,5-10年內有望全部實現;全球大型網路紛紛搶進無人車領域,GoogleUber、百度都喊出無人車夢想,其中,GoogleUber都已讓旗下無人車系統實際上路測試,如果你有機會來到美國匹茲堡、鳳凰城,只要開啟Uber App,你就很有機會叫到自動駕駛車,親自體驗無人車的與眾不同。

Uber無人車現已在匹茲堡、鳳凰城實際上路測試。 記者馬瑞璿/攝影

全球已有許多車廠開發出自動駕駛技術,部分車款甚至配備自動駕駛功能,當車子行走在平緩、路況良好的道路上時,駕駛人可以轉換為自動駕駛狀態,輕鬆開車,不過,前提是「必須有駕駛人在車上操作」,才能開啟自動駕駛功能。

而網路大廠的雄心壯志可不僅僅只有研發自動駕駛技術,這些網路大廠更想要實現「無人車」夢想。

什麼是「無人車」?無人車,顧名思義是不需要有駕駛坐在車上,車子就可以自動駕駛至目的地,即便車上有乘客,也可以輕鬆做自己的事情,享受舒適行程。

綜觀目前現在發展無人車技術、且已經開始上路測試的大廠,主要是Google以及Uber

鳳凰城Google無人車將載客

Google2012年獲得自動駕駛技術執照,正式上路測試;2017年以前,Google無人車並未開放民眾試乘,但消息指出,未來數月,鳳凰城居民可透過手機免費召喚Google無人車,隨車不會有測試工程師,是一台真正無人駕駛的無人車,要坐車的民眾可得做好心理準備。

另一家積極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的網路服務業者則是UberUber 2016年開始在匹茲堡試行無人車技術,匹茲堡的居民只要透過Uber App叫車,就有機會叫到無人車,為了讓民眾坐得安心並且符合法規規定,Uber現在隨車仍配備1-2名技師人員監控行駛狀況,民眾可以輕鬆享受無人駕車體驗。

Uber目前在無人車領域主要有四個合作廠商,分別是VOLVODAIMLERTOYOTA三家車廠,以及繪圖處理器大廠NVIDIA

Uber在無人車自動駕駛技術中,扮演的是軟體開發角色,Uber開發的軟體可以透過感測器去了解車邊周圍有哪些是車子、哪些是行人、哪些是建築物,在辨識的過程中,也會同時預測物件移動軌跡來讓汽車作出決策判斷,看是要讓行進中的汽車停下來,或者是改換其他車道。

Uber自行開發3D地圖

搭乘過Uber的民眾都知道,Uber在一般道路駕駛上採用的是Google地圖,不過,Uber在無人車上採用的地圖則是由自己開發的3D地圖;Uber目前由旗下ATG專門研發自動駕駛技術,ATG首席主管和共同創辦人Eric Meyhofer指出,Uber打造的3D地圖擁有許多數據與資料,不僅可以分辨十字路口,也可以監看街口、車道旁有哪些東西,這個地圖主要將搭載於無人車系統之中。

看到「STOP」就減速

根據記者實測試乘後發現,Uber無人車系統可以快速辨識行車各項路況;美國小型路口通常設有「STOP」交通號誌,駕駛人只要看到「STOP」,不管有沒有人,都必須減速停車確認路口無人,才能繼續前進;Uber無人車確實能辨識每個路口的交通號誌,只要行走至含有「STOP」號誌的路口就會減速停車,確認周遭無人之後,才會繼續向前,甚至在綠燈轉變為黃燈時,迅速作出判斷是否要盡快通過路口,或是停車等待紅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