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工作的長期目標是什麼?」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卻不一定每個人都能立即答覆,因為多數人並沒有仔細思考工作的長期願景,做決定時常常考慮不周或因其他因素而陷入「離職-求職-抱怨」的痛苦迴圈。以下一些專家看法或許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比較明智的決定。

興趣不一定能當工作

常聽到人們述說自己的興趣,如聽音樂、打球、看電影、上網、閱讀、旅遊…等等,但若要把這些興趣當成工作就不容易了。因為工作要做到職業級,對能力的要求就會比較高,例如:喜歡音樂的可以當作曲家,喜歡打球的可以當運動選手,但當把層次由興趣提升為工作時,必須確認自己是否具備專業水準,否則可能感受到壓力隨之排山倒海而來。懷有美好憧憬要找有興趣的工作時,首先遇到的現實問題就是自己的技能有沒有達到專業的水平。

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若專業度不夠,卻不一定堅持要將興趣當工作。

先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

找工作前先了解自己的長處,優化這些長處成為強項後再端視可以適合於哪些工作。例如喜歡和人相處,有耐心傾聽別人抱怨,願意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可以考慮服務類或人資相關工作;如果理工技能學科是專長,可以找工程師類別工作;若是個性活潑外向,不害怕與陌生人接觸,可以試試業務銷售。一個工作能做的長久有發展,經常取決於個人的人格特質。

走出舒適圈思考自己的方向

「心態」是影響我們做決定的重要因素。心態指的是我們看待事物的觀點或態度。心態若是害怕接觸未知,只願憑藉自己狹窄的經驗和知識行事,容易侷限未來發展,限制潛能的發揮。

多數人從小追隨大人規劃好的路線前進:好好讀書,好好考試,唸好的小學、中學、高中、大學,社會對於成績比較好的學生也有比較高的評價。這種從小遵循長輩的安排,走向符合社會期望的道路,是所謂活在舒適圈(comfort zone)裡的人生。有不少人長大就業時才發現這條路並不一定適合自己。如果可以多認識積極正面的朋友,多接觸其他專業領域,在找工作面對很多選項時可以有比較多考量而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

成長的第一步就是踏出舒適圈,要達成目標必須先改變思維:例如,

當想到: 「我無法談成一個生意,我不知道怎麼做?」

可改為: 「現在我不知道如何談成一個生意,但是我可以學習。」

當想到: 「我減肥減不下來,上一次我試過卻失敗了。

可改為: 「上一次我還沒有達到減重目標,但是這一次我會用各種方法達到目標。」

例如,喜好接觸人群,想從事公眾演說。雖然現在不習慣在群眾面前演講,要朝向目標前進就必須克服自己的不舒服,內心的對話就會變成是激勵,而不是洩氣。

要達成目標也可以尋找良師益友(mentor),向專家或有經驗的人請教學習。

珍惜每一個工作機會

興趣能跟工作結合是很理想的事,但是有太多沒做過的事,有太多沒接觸過的領域,真的知道這個工作不適合自己嗎?只要有機會嘗試的工作都值得盡力去了解它,把它做好,而不是一遇到挫折或困難馬上放棄。衝動下的決定通常都容易後悔,工作不是買衣服,不喜歡馬上換一件。

古語說:「滾石不生苔」經常轉職、換跑道容易面臨一個風險,就是對所從事的工作或領域「一知半解」。成就感是在職場上經過鍛鍊、熟練到能獨當一面,產生自我價值才催生出來。認真付出一定能在工作中體驗出一些無形的價值,從工作中培養出興趣和責任感。當工作適合度越強,就越能認同這份工作。

平步青雲的工作少之又少

人生的路都得靠自己走出來的,而且很多都是跌跌撞撞中,從失敗中吸取經驗,由逆轉勝而成就的。很少人有機會選擇像搭乘高鐵般舒舒服服地一路睡到終點;人生經常是做什麼事都沒有直達車的。有人天生聰明、有人天生資質平平,但無論做什麼都需要後天努力來累積專業能力,因為沒有人一生下來什麼都會。

瞭解以上五個關鍵因素,想清楚自己的方向後,也許你更清楚是否要換工作或如何規劃換工作的時程了。希望每個人都能做出正確的選擇,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讓工作點亮你的人生、拓展你的視野、豐富你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