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因蘋果手機電池老化導致舊款iPhone降速所引發的電池門事件,讓不少人對自己手機電池壽命開始產生關注。

手機電池壽命老化,一方面是自然老化,例如這次大規模降頻的iPhone 6iPhone 6S,已經是一款3-4年前的產品,電池壽命縮短是必然現象。

另外一方面,目前智慧手機所使用的鋰電池都是以充電週期來算的,例如蘋果宣稱iPhone電池的充電週期是500次。據《快科技》報導,有時候在幫手機充電時,一些錯誤的使用習慣也會進一步加快電池的老化。

Battery University網站匯整錯誤的手機充電方法,供使用者參考,當然,如果你是那種一年換一支或的用戶,其實可以無視。

習慣把手機電量耗完才充電?還是看到手機電池亮紅燈(低於20%)才充電?最好不要。Battery University指出,智能手機使用的鋰離子電池並不是過去的鎳氫電池,不會有所謂的記憶效應。相反的,對鋰離子電池來說,完全放電(沒電)對電池的傷害更大

把手機充電一定要充到飽!錯了!Battery University研究,完全充電(100%)會讓電池處於高壓狀態,對電池造成的壓力更大。因此每一次充電,其實不一定要充到飽。

徹夜充電,隔天拿著100%電量的手機出門最好?千萬別這麼做!對不少現代人來說,睡前讓手機充電,然後就充一整晚直到隔天睡醒,是不少人的習慣。但是如同手機充電不一定要充到滿的概念,徹夜充電代表手機會在充到100%之後持續處於高壓狀態,對手機電池來說是不好的。雖然在持續演進的手機電源管理技術下,多數的手機品牌都能在手機充飽後,主動保護手機。但不可諱言,充電一整晚確實比較有安全上隱憂。

那麼到底應該怎麼替手機充電才是正確的方法呢?

1、能充電就充電:能充電時就替手機充電就是個好習慣,即便只能充個幾分鐘都好,短時間的充電並不會對電池造成任何傷害。

2、將電量保持在65%~75%之間最好:若能將手機電量保持在65%~75%的區間是最佳的。當然要強行維持在此狀態有一定困難,因此盡量保持就好。如果無法,第二個最好的電量區間為45%~75%如果還是很難,就盡量讓電量保持在25%~75%之間。就電池充電區間來說,若電量太低才充電,等於對電池充電週期消耗更大。

此外,鋰電池有最佳的工作溫度,盡量不要在溫度太低、太高的環境中使用手機,也能更進一步延長並保護手機電池的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