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過去五年來,中國越來越強大,在亞洲部分地區已取代美國數十年來享有的霸權地位,且中美對抗競爭正在型塑亞洲的未來,該刊訪問五位區域專家,繪出一幅兩強亞洲爭霸地圖,清楚顯示兩國的對立。

紐約時報訪問五位區域專家,繪出一幅中國大陸與美國在亞洲的兩強爭霸地圖。擷自紐約時...

這幅地圖中,

紅色部分為現在選擇向中國靠攏的國家,包括巴基斯坦、尼泊爾、孟加拉、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及斯里蘭卡。

藍色部分為目前仍與美國合作對抗中國者,包括日本、南韓、台灣、越南、印度、不丹及澳洲。

綠色部分為至今希望兩邊下注的國家,包括北韓、菲律賓、泰國、緬甸、印尼。

紐時說,美國總統川普外交政策反覆,又拒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迫使一些亞洲國家重新思考其策略,亞洲國家在川普任內倒向中國的態勢可能加快。

紐時訪問的五位專家是: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員康奈利(Aaron Connelly)、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S. Glaser)、達特茅斯學院教授林德(Jennifer Lind)、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馬丹(Tanvi Madan)及耶魯法學院資深研究員拉普-胡珀(Mira Rapp-Hoop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