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12日晚發布命令,罕見地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由,否決晶片製造巨頭博通(Broadcom)和高通(Qualcomm)之間的任何合併可能。

美12日由白宮發出聲明槁指出,根據憲法及美國法律賦予總統的權力,包括經修正的1950年國防生產法案第721條,將禁止博通併購高通一案的交易。有可靠的證據顯示,若博通對高通公司實施控制,將可能損害美國國家安全。買方擬收購高通的活動被禁止,任何實質上等同的合併、收購或購買,不管是直接或間接,都將被禁止。

美國財政部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稍早已嚴重表達關切,認為博通併購後往往分拆研發部門殷鑑不遠,而且事涉國家安全。

CNN財經網站報導,川普在命令中指出,有「可信的證據」顯示,如果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博通控制美國高通公司,博通就「有可能會採取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行動」。

博通過去幾個月來試圖收購高通,但一直遭到拒絕,之後它開始試圖從高通董事會與友好成員聯手;川普的命令表示,博通不得以任何方式購買或與高通合併,並且所有博通向高通董事會提議的人選均被取消資格。

博通似乎意識到川普或司法部可能試圖以這些理由阻止合併,並一直試圖避開這一情況;川普之前也曾阻止過類似的併購,去年9月否決了一家中國國企收購一家美國半導體公司的計畫。

博通目前正將其總部從新加坡遷至美國,根據彭博社報導,此舉預計將於4月3日完成。這個舉動似乎意味著博通準備好與川普的命令長期抗戰。

博通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國家安全問題不會是交易的風險,因為博通從未計畫在完成重新註冊之前收購高通。」

目前還不清楚這是否可能發生。因為川普的命令明白指出,兩家公司應該「永久放棄提議的收購行動」,這表明無論博通怎麼做,這項命令的結果都不會有什麼不同。

博通對高通的出價最高達到每股82美元,總值約為1210億美元,為科技史上最大併購案;在遭到高通拒絕後,擬訂一份董事會人選,意圖先取得董事會控制權,再通過博通的收購案;原本高通一度鬆口,認為博通給出的價格太低,放話指若收購價格達到1600億美元就會考慮。

高通股東會原訂5日召開,CFIUS緊急通知博通和高通延後召開,再接連強調國家安全的危害可能,在11日更直言將呈請川普否決此案,而川普終於在12日晚下令封殺。

世紀併購案破局,國內半導體業者憂喜參半,某IC設計公司總經理表示,美國舉措大張科技保護主義大傘,為國際企業之間併購行為大開倒車之例,博通過去與中國華為密切合作,但高通同樣也有中國企業合作經驗,科技機密保護自有其企業內部管理機制可以防範,美政府阻止為全球半導體併購形成不良影響。

IC設計業者指出,併購案破局阻止半導體巨獸產生,台灣IC設計除聯發科以外,多數為中小型公司,企業發展資源有限,過去多數以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隨著消費性電子、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漸成熟,逐漸轉往利基型工業、車用市場,若兩家公司合併成功,新博通挾其資源及過去在該領域經驗,將快速攻城掠地,利用完整的解決方案,提高其他競爭對手的進入門檻,這使得台灣IC設計業者恐將面臨更嚴苛的市場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