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會死,死前通常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意味著:活力衰退、人變脆弱、疾病風險增加、認知能力退化。物種都會死,但似乎也唯有人在活著的時候就認知到這件事,並為此預備。蒼蠅只能活一天,而2006年冰島科學家誤殺的一隻蛤蠣則從西元1499年活到了那一年,為牠們做出這份生命時間軸的人類,則平均能活上介於兩者之間的71.4年。

但事實上,工業革命正為先進國家的人類壽命帶來長足進步。美國人1900年時的平均壽命剛到達47歲,目前則已經突破了79歲。最需要突破的,不是更長的壽命,而是高壽時的生活品質:如何不是養生等死,而是想吃就吃、想喝就喝、可以吵鬧可以玩,甚至享受一些歡愉的性愛?

朋友重於家人

《時代雜誌》指出,我們想像退休老人遠離都會喧囂,到鄉下養老,但美國有高達8成以上的65歲老人住在大都會區。世衛組織估計,全球也正在面向這一趨勢:城市的醫療體系強健,提供許多「學到老」的教育機會、大眾運輸發達,且文藝活動薈萃。當我們年齡漸長、家人子孫各奔東西時,這些人際面向就是老得精彩而不孤獨的關鍵。

這是有實證支持的。《個人關係》期刊2017年一份研究調查了100國家的27萬人,證實對銀髮族群的健康係數,「友誼支持」的重要性明顯大於「家庭支持」。

同時,我們以為「心如止水」是長壽關鍵,但美國高齡協會調查285名百歲人瑞的研究結果表示:這些高齡者多半「牛脾氣」不小、性格外向、是個「正義魔人」,他們的照顧人提供的性格評量也證實了這一點。這是否是長壽秘訣呢?

適度放縱

學者分析,太過樂觀與隨遇而安不利於長壽,因為可能當他們身體出現警訊或意外風險時,會不將早期癥狀當作一回事、遮蔽長遠思考。

此外,少許的運動大有裨益。不同的研究分別以「15分鐘的快走」、「每週2次運動」、「60秒激烈出汗」為實驗組,都發現它們比起不運動的對照組健康長壽得多。最後,如果你能一週喝不超過714杯紅酒(男:14以下;女:7以下)、保持體重不暴起暴落、有一些歡愉而不過激的親密關係,你可能有一天不知不覺就拿到「百歲俱樂部」的門票!

 

時代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