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耀昌帶領國際研究團隊,經2年研究,在1.95億年前中國雲南祿豐龍肋骨化石的微血管通道中,發現全球最老保存完整的膠原蛋白及赤鐵礦微粒聚晶。研究成果被《發現雜誌》(Discover)選為「2017年全球百大發現」第12名,是近年台灣學者首度登上《發現雜誌》。

新竹市國輻中心副研究員李耀昌發現1.95億年前的恐龍化石有完整未被破壞的膠原蛋白,被《發現雜誌》選為全球百大發現的第12名。(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提供)

新竹市國輻中心副研究員李耀昌發現1.95億年前的恐龍化石有完整未被破壞的膠原蛋白,被《發現雜誌》選為全球百大發現的第12名。(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提供)

國輻中心說,《發現雜誌》是美國出版的自然科學雜誌,1980年由《時代雜誌》推出,每期發行量近60萬本,是全球影響力最大的科普雜誌之一,專門報導全世界各科學領域的最新發現,包括遺傳學、物理學、天文地理、古生物學、藥物治療等最頂尖的科學新知。

而全球百大發現的排名,是依據全世界媒體報導率及各大網站搜尋率,來決定當年度前100名最熱門且最重要的科學新知。

有別於過去科學家將恐龍骨頭溶解後,再萃取出膠原蛋白的破壞性檢測,國輻中心副研究員李耀昌新創實驗方法,首度利用同步加速器光源,以非破壞檢測方式,在厚度約30微米(相當於頭髮直徑的3分之1)的化石試片,進行二維空間掃描,證實在祿豐龍肋骨化石的微血管通道中,發現第一型膠原蛋白,而第一型膠原蛋白正是血管壁的主要成份。

非破壞檢測真實呈現膠原蛋白在化石中的原始樣貌,能洞悉膠原蛋白周圍的影響因子,並解開膠原蛋白保存1.95億年的關鍵。這個研究首度發現祿豐龍的膠原蛋白被赤鐵礦微粒聚晶組成的「赤鐵黏結層(Hematite Cementation)」緊密包覆著,主要成份是血紅素及其他含鐵蛋白分解後的產物,其中,鐵離子扮演抗氧化劑角色,可大幅降低膠原蛋白被分解機率,是極重要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