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不可一日無麵包,但多數小麵包店受規定限制,每週至少須休息一天,而面對大賣場每天賣麵包的不公平競爭,近年越來越多麵包店無視規定,每天營業,爭取自主決定權。

早在 1919 年起,法國各省陸續決議麵包店每週必須至少關門一天,主要是強制麵包師傅和員工休息。休息日未必要是週日,但麵包店普遍選擇這天或週一休息。在某些觀光地區,或在耶誕節、復活節、暑假等特殊時期,麵包店可獲得特許經營,但屬少數。

近期,在法國北部小鎮「巴斯河畔魯西尼」(Lusigny- sur-Barse)工作的麵包師傅韋弗爾(Cedric Vaivre)因未遵守每週休息一天的規定,被判罰款3,000歐元,讓這條規定的合理性爭議再度浮上檯面。

韋弗爾的麵包店位於觀光景點必經之道,本可享有不受這條規定限制的特權,但去年夏天,他未取得特權延長效期,卻還是每天營業,趁夏季假期賺錢,營收比一年中的其他時段還多。這個小鎮約有 2,000 名居民,他們力挺韋弗爾,鎮長布宏勒(Christian Branle)接受 TF1 電視台訪問時說,鄉村小鎮沒什麼商業競爭,就讓他們營業吧,況且遊客也需要服務。

類似問題不是第一次發生,過去,全國各地也有其他麵包師傅因為每天營業而受罰。2015 年,西南部的朗德省(Landes4 名麵包師傅因每天工作,被罰 500 歐元;2016 年,中部的普伊杜省(Puy-de-Dome)行政單位也強制當地超過 20 名麵包店業者遵守規範。

這些案例經常引起爭議,麵包業者之間的意見也不一致。

主張自由決定營業時間的麵包業者認為,自從法規允許大型商場週日營業後,消費者在週日就會到這些商場內的麵包舖買麵包,對必須遵守休息規定的普通麵包店來說,這是不公平的競爭。

費加洛報(Le Figaro)引述麵包店企業聯盟(FEB)的意見表示,在法國多數省份,一項行政決議就可規定麵包店每週至少關門一天,但為什麼不讓麵包店像餐飲業或肉舖那樣,想營業就營業?

麵包店企業聯盟總代表拉貝(Matthieu Labbe)說,消費者希望每天都可買到新鮮麵包,且麵包店現在面臨大型商場的競爭壓力,應該讓麵包店自由選擇開店時間。

但法國麵包糕點全國聯盟(Confederation nationale de la boulangerie-patisserie)認為,有些大型連鎖品牌是聘用非專業人員,拿半成品冷凍麵糰烤麵包,才有辦法每天都有麵包可賣,而一般小型麵包店的師傅是親手製作,非常辛苦,每週至少需要休息一天。

依照法規,勞工每週有權休息兩天,若商店每天營業,有些勞工可能無法獲得應有休息;即使採輪班方式,也只有較具規模的麵包店有足夠多的人力輪班,這就更不利於小型麵包店。

雖然業者之間沒有共識,但由於類似爭議越來越多,且麵包業者希望自由決定的呼聲越來越高,近年已有一些省份取消麵包店每週必須休息一天的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