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彭博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剛剛宣布針對來自中國的進口產品課徵約 500 億美元的關稅,以懲罰中國侵害美國的智財權,

報導指出,美國將在未來 15 天內公布對中國的關稅措施細節,同時也會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挑戰中國在授權方面的做法,也可能尋求進一步限制中國在美國的企業收購交易案。

對中國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3/ 22日中午(台灣時間 3/23日凌晨12:30於白宮針對中國經濟侵略 (economic aggression) 簽署總統備忘錄,向中國總值6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開徵 25% 關稅及限制中國投資,反擊中國「經濟侵略」。

美國更同時向世界貿易組織 (WTO) 指控中國違反貿易法。受影響的中國產品包括航太、現代鐵路,新能源汽車和高科技產品。中國商務部昨表明絕不坐視合法權益受損,預料將對美國農產品報復。外界憂慮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週四(3/22)交易,中美貿易戰風險引發廣泛賣壓,美股重挫,主要指數收創多週來最大單日跌幅。

午盤後,美股加速走跌,恐慌賣壓將 S&P 500 指數今年以來的表現推至負面領域。另外拖累市場情緒的包括:Fed 前一日發布的最新政策聲明,令人對升息政策有所疑問; Facebook 持續走疲,領跌科技股; 川普總統首席律師陶德(John Dowd)今日辭職,增加政治不明確性。

川普簽署對中國大陸貨品祭出高達600億美元關稅的備忘錄,道瓊重挫超過700點。 ...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724.42(-2.93%)23957.89,以目前收盤值來說,較今年稍早達的史上高點下跌10%Nasdaq指數下跌178.61 (-2.43%) 7166.68S&P 500 指數下跌68.24(-2.52%)2643.69,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39(- 2.77% ) 1368.98。這三大股指均創2/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Cboe 恐慌指數 VIX 大增 31% 23.35,回到長期均線 20 以上。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去年8月對中國知識產權政策進行「301 調查」,白宮稱,調查發現中國一系列的不公平行為,包括透過限制外資迫使美國企業轉移技術,又對美國企業實施不公平條款;指使對美國戰略性領域的投資,以及發動網絡攻擊。報告估計中國強迫美國企業作技術轉移,每年令美國損失 300 億美元。

關稅原定只針對 300 億美元的中國貨品,但最終增至500億美元。關稅針對的中國貨主要是中國對美國有優勢的高科技領域產品。白宮稱已準備多達 100種貨物清單,領導 301 調查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Robert Lighthizer)將會在 15 日內公布針對的產品清單,並讓公眾在30日內表達意見。

萊特希澤周四 (22 ) 在參議院財務委員會表示,徵收關稅的中國貨將包括航空產品、先進鐵路、新能源汽車及高科技產品。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的計劃是針對《中國製造 2025》所列出的 10 大重點領域。10 大重點領域包括航空航天裝備、機械人、海洋工程裝備、先進軌道、電動車及生物醫藥等。

川普表示,對於中國,美方將基於「301 條款」採取貿易行動。指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達3750億美元,已經失控,有必要採取行動。他說:「(關稅) 將會令我國更強大及更富裕。」

此外,川普還考慮對中國在美國的投資設限,指示財政部向特定種類的中國投資尋求採取限制,以反制中方尋求主導人工智能和流動通訊等尖端科技的工業政策。川普還可能提出收緊對中國公民的簽證要求,但估計不會即時落實,只會下達指令草擬相關規則。

川普政府一直指美國高達 3750 億美元的對華貿易逆差是因為中國不公平貿易方法所致,而川普政府近期亦關注中國在人工智能 (AI) 等高科技領域壓倒美國。

萊特希澤周三(21 ) 出席國會聽證會透露,政府利用電腦程式來決定哪些貨品徵收關稅,以求損害北京的同時,對美國消費者及企業損害減至最少。但他承認,中國可能會對美國農產品報復,尤其是大豆,但稱美國到時會作出反制措施。

跟鋼鋁關稅不同,川普團隊在這次對華關稅立場一致,美國商界近年亦屢投訴中國對美企投資規限太大,但如今又普遍擔心對中國進口貨物開徵關稅會招致北京報復,引發全球兩大經濟體展開貿易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高級副會長歐玉琳 (Erin Ennis) 稱,企業希望看到點出的問題得到解決,惟不肯定關稅會否奏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