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多達600億美元產品課重稅,立刻引來北京還擊,揚言準備對美國30億美元產品徵收關稅。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嚇得全球股市尾隨美股重挫。

接下來情勢發展的觀察重點為何?

富國銀行投資機構(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投資策略分析師唐尼桑努表示,擔心貿易緊張升高可能傷害全球經濟的投資人,應留意接下來世界各大經濟體將採取什麼行動,特別是要注意那些瞄準非農產品(例如汽車與汽車零件、油品、電子和機械)的關稅措施。

意思是,除了美國和中國之外,投資人也必須密切關注日本、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後續行動,因為這些國家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的主要貿易夥伴。

此外,也要注意哪些產品可能淪為貿易戰的報復目標。

富國銀行投資機構提供的資料顯示,汽車和零件都是日、加、墨的出口大宗,而電子產品是日、墨的主要出口品;日本和墨西哥的主要進口產品包括油品、玉米、冷凍肉品等,而加拿大的主要進口包括汽車與零件、油品、酒類、烘焙食品、咖啡等。

受貿易戰疑慮衝擊,道瓊工業指數22日收盤大跌724點,跌幅達2.9%;標普500指數跌2.5%,寫下2月初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紀錄。亞洲股市23日也跌成一團。

投資人最擔心的事,莫過於川普的決定引起中國報復,進而引爆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導致情況一發不可收拾。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投資長麥米蘭說:「對賣產品給中國的企業,甚至於任何美國以外的國家,都可能受到負面影響,這正是市場反應如此激烈的原因。但麥米蘭認為,投資人此刻還無須太驚慌,雖然美、中雙方都發表立場強硬的聲明,但現在還有協商的時間與空間。

北京已表示,中國的報復性關稅初步對準黃豆、活豬等美國農產品,亦即矛頭指向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支持川普的農業州。

Capital Economics美國經濟學家杭特指出,川普政府日前對進口鋼、鋁課的額外關稅給予部分國家暫時豁免權,未像3月揚言全面課重稅那般嚴厲,由此看來,中國官員不無可能以小幅讓步賣川普一個面子。

不過,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薛佛森警告,切莫低估北京方面的報復意志。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來塑造出強人形象,他不採取報復行動才怪。沒什麼比擺出挺身對抗外來威脅的姿態,更能激起國內全民的擁護。」

薛佛森表示,因為川普關稅的緣故,潘森已準備下修對今年美國的經濟成長預測,下修程度要看中國的反應有多激烈而定,「但股市已經做出自己的判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