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蟑螂為何殺不死?基因序列或許可以解答一二。

想要徹底撲滅蟑螂,經常是「不可能的任務」,腿斷了可以再生,自體就可製造抗生素,還有猶如超能力的敏感嗅覺,彷彿有著金剛不壞之身。

上海中國科學院研究人員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學名為美洲家蠊(Periplanta Americana)的蟑螂,去氧核糖核酸(DNA)組成的特殊之處,在於有著巨大的染色體組。

雖然美國蟑螂與德國蟑螂都喜歡骯髒的棲息之處,模樣也長得一樣嚇人,但如果從血源分析,美國蟑螂與白蟻(termites)之間,反而比德國蟑螂來得更為親近。

蟑螂會散布細菌,也會讓氣喘、過敏患者病況變得嚴重,讓許多民眾聞之變色。

中國科學院研究員詹帥(Shuai Zhan)在研究報告當中寫道,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美國蟑螂所帶來的危害,如今已經變得愈來愈嚴重。

為何美國蟑螂一直源源不絕,研究人員也發現,當面臨危險狀況時,母蟑螂會以孤雌生殖(parthenogenesis,又稱單性生殖)的方式產下未受精卵。在這項研究當中,研究人員在蟑螂身上找到了與這項生殖有關的基因。

另外,研究團隊發現,美國蟑螂就算受了重傷,仍然能夠繼續存活。研究人員發現,美國蟑螂在幼蟲時期就有著強大的斷肢再生(limb regeneration)能力,因此被冠上「小強」封號。研究人員也找到了與蟑螂斷肢再生有關的基因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