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產業界名人總給人感覺成功是「生來如此」,但事情真的是這樣嗎?以比爾蓋茲來說,雖然他在年輕時便創立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科技公司,但成功之路上也並非一路順遂,在進入社會後,蓋茲也被迫得先克服自己的一些壞習慣。

比爾蓋茲認為,加密貨幣的匿名特性恐致人於死,而加密貨幣和ICO帶動的投機風潮,也會給投資人帶來極高的風險。(彭博檔案照)

CNBC 報導指出,在2005年與億萬富翁投資者巴菲特的問答環節中,蓋茲告訴內布拉斯加大學商學院的學生,他曾經是一名嚴重的拖延者(procrastinator),儘管做為哈佛大學的本科生,他仍然發展了這種非常不好的習慣,而他最終也在大學第三年選擇了退學。

蓋茲表示,當時他很喜歡讓人們認為自己並沒有做任何準備,因此他不去上課也不太在意。但是在最後一刻,有時候是考試的前兩天,蓋茲才會開始認真對待他的學習並迅速做好準備。「旁人認為這很有趣,而我的定位也就變成『直到最後一刻才會做任何事的人』。」

2016 年在歐美知名討論區 Reddit 的「Ask Me Anything」活動中,蓋茲也再次提及了他自身對於延期的喜愛。當被問及他在哈佛大學的最佳回憶時,蓋茲表示,他為了讓自己「與眾不同」,因此從未去上過任何選下的課,但卻總是去參加沒有選的課。

但是既然如此,蓋茲是如何通過他選下的課程的?蓋茲解釋,一些大學會在期末考前給學生提供一小段時間準備,他單純只是在那段黃金時間用功讀書,非常非常用功的那種。

透過這個策略,蓋茲幾乎每次都得以通關,但事情總有例外。某次在回顧有機化學課的上課影片後,他發現有些內容是無聲,或甚至是完全錯誤的影片,「這嚇壞了我,我最終在那堂課得到了一個 C+。」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蓋茲即使有著這些壞習慣仍然在學業上獲得了許多成功,但這真的值得嗎?許多研究都顯示,拖延的代價遠大於短期的自由,美國心理科學學會 20 年來的研究也顯示,拖延會導致工作質量降低,幸福感也會受到損害。

而事實上在蓋茲進入商業世界後,這個「可愛」的習慣也沒能提供太大的幫助,蓋茲承認,社會確實是一個會令人清醒的現實體驗,因為不會有人因為你最後一刻才動工而稱讚。

於是後來蓋茲便開始試圖改變自己的習慣,試著更像是大學中那些「總是有組織、按時完成事情」的學生看齊,雖然他已經學會不再等到最後一刻才完成重要任務,但他告訴學生,這個努力對他來說還是處於「現在進行式」的情況。「我還在努力,但拖延真的不是一個好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