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團體或社會凝聚力需要具備什麼能力?你可能自然而然想到一個善良、盡責、慷慨的人更能促進合作。但一項新研究卻指出,善良、慷慨特質雖然確實會帶來效果,但維持時間很短暫,相較之下,智商在促進凝聚力與成功合作方面取得壓倒性勝利。

來自布里斯托大學、明尼蘇達大學和海德堡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新研究中設計一系列遊戲,以找出更能在社交或工作場合互動時促進大家合作的人們具備哪些特質。

遊戲包括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獵鹿賽局(Stag Hunt)、性別戰(Battle of Sexes),其中囚徒困境是博弈論中「非零和博弈」具代表性的例子,罪犯若彼此合作可為全體帶來最佳利益(縮短刑期);也可選擇出賣同夥為個人帶來利益(無罪開釋),但需要考慮遭受報復等。

這些策略遊戲考驗參與者是否能在天秤兩端取得平衡,透過想方設法合作為自己取得最大利益,而實驗結果顯示,智商較高的人表現出「明顯高水平」的合作策略,並且同時幫助他們自己在遊戲中賺到更多錢。

智力較低的受試者則由於未能恰當遵循策略,且不會估計他們現在做的事情會導致未來出現什麼後果,所以儘管他們具備良好人格特質如:親和力、盡責、信任、慷慨義氣等,但僅止於在最初階段產生效果。

一般情況下,我們可能傾向認定善良、和藹可親的人更能促進彼此敞開心胸合作,但新研究表明智商才是成功主要條件。布里斯托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Eugenio Proto 說,更高智商代表能更快處理訊息,迅速積累豐富經驗並從中學習,在工作場合,代表那些看見大局並能合作處事的聰明人最終更容易升職、獲得經濟回報。

研究人員依據實驗得出這項結論:如果人們有足夠的智慧布局策略,並預見自身行為可能帶來哪些後果,社會就能產生某種凝聚力。

這項發現也對教育部門政策、國際貿易具有重要意義。海德堡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Andis Sofianos 認為,研究核心原則適用國際貿易是因為有大量證據表明,自由貿易是種非零和博弈,即雙方都可受益。如果能將幼兒教育一大重心放在智力栽培上,也許未來便有機會增強個人經濟成就、增強社會合作水平。

研究論文發表在《政治經濟學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