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氣象廳宣布東京櫻花已盛開,較往年提早10天,也比去年提早9天。但仍依各地區環境不同,有已盛開及接近盛開的差別。

Japan Cherry Blossom Season 2018

10隻紅頸長角天牛能毀一株樹

日本櫻花季正接力爭豔,不過,櫻花的剋星之一紅頸長角天牛也跟隨春天腳步大舉光臨,10隻就能殲滅一株櫻花樹或李子樹。日本當局因此如臨大敵,正全面展開消滅,只要民眾通報有櫻花樹慘遭天牛肆虐就砍樹。此種紅頸長角天牛繁殖速度極快,一次產卵近千顆,令當局憂心忡忡。

 

紅頸長角天牛出現是春天報到的象徵,不過,日本的櫻花正因牠飽受威脅。日本的紅頸長角天牛為外來種,來自中國、台灣、朝鮮半島和越南,長度約2.5公分至4公分。紅頸長角天牛特別偏愛櫻花樹,雌天牛每次可產多達1000顆卵,蟲卵在樹幹孵化後,幼蟲會開始啃食樹皮,只要10隻幼蟲鑽入櫻花樹幹內,該樹定會徹底死亡。

日本當局因此製作了宣傳手冊,教導民眾一發現櫻花樹被天牛入侵即通報當局砍樹 。日本森林綜合研究所企畫部室長加賀谷悦子告訴讀賣新聞:「牠們的繁殖率非常高,除非現在採取行動防止繁殖,後果無可挽回。」

目前無藥能治已有數百棵數被砍

泰晤士報報導,日本大學森林昆蟲學教授岩田隆太郎說:「可以想像,數十年後,賞櫻將從日本消失。」之前,岩田接受其他訪問時,預言可能20-30年後,日本就再也沒有櫻花可賞。紅頸長角天牛2012年首次在日本中部的愛知縣發現。從那時起,東京以及埼玉、群馬、德川、櫪木和大阪等地都有櫻花樹遭天牛肆虐, 由於仍無藥劑可供消滅,迄今已有數百棵樹被砍。

東京10天的櫻花季已登場,吸引無數遊客賞櫻,日本的櫻花經濟市場規模,據信高達一千億日圓。不過,東京多摩川有一排櫻花樹,5株已有4株遭天牛入侵,令人聯想到學者的警告不無可能

山寨櫻花節陸生態園以假亂真被踢爆

與此同時,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浙江靈昆九村生態園日前舉辦櫻花節,聲稱園區以滿滿櫻花布置成各式主題景觀,吸引大批民眾買票入場,結果民眾入園發現櫻花全是塑膠花,憤而向警方投訴,要求退票。

生態園在微信上發文,稱園區除了桃花與稻草人,還可觀賞到由櫻花布置而成的櫻花海、櫻花大道等主題園區,並附上櫻花美景圖。結果活動當天,數千名遊客買票賞櫻時,卻發現滿園的櫻花樹卻沒有一株是真的。園方一度回應他們未稱園內的櫻花是真櫻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