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不僅僅能夠應對炎熱乾旱的天氣。在面對極寒時,背負的駝峰同樣能發揮巨大的作用。它們的駝峰裡,究竟藏著哪些秘密武器?

Dromedar (Fotolia/chingis61)

歐洲今年的春天,乍暖還寒。在寒風呼號的日子裡,柏林動物園裡的奇珍異獸們也紛紛躲到館舍裡,不再外出。偏偏那些單峰駱駝成為了令人震驚的例外。這些原本來自炎熱沙漠地帶的動物,在柏林刺骨的寒風中怡然自得。

駱駝的一大天賦就是能夠適應極端氣溫。對於許多其他哺乳動物而言,維持體溫穩定是一件生死攸關的事。比如人類,核心體溫升高4度就已經相當危險了。但對於駱駝而言,4度的溫差不過是小菜一碟。它們能以34度的體溫迎來日出,並以40度的體溫欣賞日落。

這種稟異的體質,能給駱駝帶來哪些生存優勢?對於人類等其他哺乳動物而言,冷卻散熱意味著能量消耗以及體液流失(排汗)。但是,生活在炎熱而乾旱的沙漠裡的動物,則需要盡量避免體液流失。因此,在千百萬年的進化歷程中,駱駝發展出了自己獨特的體溫控制策略:氣溫升高時,體溫也會跟著適度升高,而到了日落之後,軀體就能自然冷卻。

其實,駱駝也會出汗,只是排汗量很小。它們厚厚的毛發能夠有效抵禦嚴寒和酷熱。曾經有學者研究發現,剃了毛的駱駝在同樣酷熱環境下的排汗量會增加50%

駱駝的駝峰也在冷卻散熱中起到重要作用。和很多人的認知不同,駝峰裡貯藏的不是水分,而是脂肪。其他哺乳動物都將脂肪儲存在皮下組織中,起到良好的隔熱效果;然而,駱駝的生活環境可不比白熊的北冰洋,因此它們把脂肪馱在背上。在有需要時,駱駝也可以很快地將脂肪分解,獲得亟需的能量和水分。

駱駝的機體對每一個水分子都精打細算,甚至於到了惜尿如金的地步。駱駝腎髒具有極強的尿液濃縮能力,其糞便也比其他哺乳動物更為乾燥。在炎熱的沙漠中,駱駝可以連續10天不喝水;在極端情況下,駱駝喝下比海水更鹹的水,機體依然能從中有效攝取水分。而一旦有機會,成年駱駝能夠在短短幾分鐘內喝下近200升水。

德國之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