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暖化、抗空污,減少興建燃煤發電廠已經是全球趨勢。根據綠色和平組織報告指出,2015~2017 年間,全球正在開發的新燃煤電廠數量持續下降,截至今年 1 月,全球新燃煤電廠興建數量年減 29%,過去兩年減少 73%2017 年新建燃煤電廠數量年減 28%2022 年退役燃煤電廠將超過新產能增加速度,屆時全球燃煤電廠數量將正式開始縮減。

QUARTZ 根據報告指出,中國和印度採取決策的速度至關重要,因為中國仍然是煤炭生產和消費的領先國家,2017 年中國新增 34 GW 的煤電裝機容量,只有 2015 年新安裝容量的一半。印度去年的總產能增加 9 GW,與 2016 年相比也急劇下降。

近年來中國做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國,在解決煤炭產能過剩問題和空氣污染問題方面特別積極,去年中國停止或推遲約 150 個計畫中的燃煤電廠,自去年秋季開始指導北方城市使用天然氣而不是煤炭來供暖。印度也面臨嚴峻的環境挑戰,同時也在向清潔能源邁進,2016~2017 財政年度可再生能源容量持續增加。

為了實現2015年巴黎協議的目標,即本世紀將全球變暖限制在 1.5°C- 2°C 之間,世界仍需要做更多工作。該報告建議全球政府應取消目前所有燃煤電廠的開發計畫,並在現有電廠壽命結束之前退役,一個燃煤電廠平均壽命約為 40 年。

根據國際能源署本月公布報告指出,過去兩年全球煤炭需求呈現下滑之後,2017 年又恢復成長,幅度為 1%,其中中國經歷 3 年下降後,去年煤炭需求增加 0.3%,主要是因為夏季太炎熱導致用電需求大增。同時,報告指出在亞洲國家需求大增下,去年全球碳排放量增加 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