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每天都有10億人挨餓,也有15億人暴飲暴食。加上人口暴增、氣候變遷與資源枯竭,未來糧食產量恐大幅短缺。然而,解決糧食危機的「救世主」其實一點也不陌生?聯合國農糧組織(FAO)指出,解決世上大部分糧食問題的解答就是仙人掌。

據《法新社》報導,FAO指出大部分的仙人掌都是不能吃的,但「仙人掌屬」(Opuntia)、「圓扇仙人掌亞科」(Opuntioideae)則大多數都能食用,而且具有作為農作物來大量栽種的潛能。

FAO與國際乾旱地區農業研究中心(ICARDA)指出,這些仙人掌可成為救人的寶物,在2015年馬達加斯加出現嚴重乾旱時,這些仙人掌成為當地居民與家畜的主要食物、水分來源。

報導指出,FAO表示,仙人掌受到矚目的最主要原因是,它在乾燥氣候也能生長,因此能作為保障食物供給的重要存在。另外,其果肉含有大量水分,可以說是能「當成水井」的植物。一公頃的仙人掌平均最多可以供給180噸的水分,讓5頭牛喝一輩子綽綽有餘,有效提升一般放牧土地的生產力。不僅如此,仙人掌可以改善土壤品質,對栽種青稞也有一定幫助,甚至還有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

仙人掌在中美洲的阿茲特克文明中被視為是神聖的食物,學名雖然饒舌,其實在現代的墨西哥人對它們一點也不陌生,在墨西哥料理中可常見其身影,甚至還被做成飲料、藥材與肥皂,用途相當廣泛。而在墨西哥,已經有農場大規模種植這些仙人掌,每年每人平均消費量達到6.4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