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做的每件事,真的都有追隨自己內心聲音嗎?還是仍在人云亦云、演出社會為你安排好的劇本?一項新研究發現,如果你想更了解自我,旅居國外將有助於人們從家庭文化強加的價值觀中辨別出自身本質。

萊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社會科學家發表一份新研究,闡明旅居國外可以讓你對自己的價值定義、真實心聲更明朗。需注意的是,研究強調旅居國外的「深度」──停下腳步、長期定居,而不是「廣度」──周遊列國、短暫停留。

研究總共有 6 項實驗,團隊仔細研究海外生活對人們的影響,發現住在國外的人更容易觸發「自我反思」行為:沉浸在新文化中,迫使自己檢查新家園和故鄉的文化差異,而這些反思會幫助人更了解自身價值。

第一項實驗是在網路招募296名美國人,其中一半以上曾在國外生活,團隊調查這些人「清楚自己的身分和自我」及「我很少面臨和我個性衝突的形勢」程度;第二項實驗包括263 名美國人,結果和上述一樣,且團隊發現曾在海外生活的人更會反思。

另一項實驗則測試這種自我意識增強是否只是幻覺,團隊邀請 551 MBA 學生對 10 項指標進行評估,包括決策制定、衝突管理、團隊合作、傾聽溝通等,接著分別請 4 名同學、4 名曾在校外共事過的人為自己評分,結果證實參與者對自己的優勢、劣勢看法與其他人的觀察結果吻合。

研究揭示了旅居海外對自我成長的益處,越是長期住在國外的人,越積累自我反思能力,越有可能理解自己,並且越來越明確職業決策。了解自我內在是個漫長過程,甚至到老都可能不會有真正的結束,就像歷史哲學家如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等,一個成熟的人必須懂得反省自己,而有些方法可以加速自我發現進程,那就是將自己推到舒適圈之外,挑戰自己的底線。

離開故鄉到國外長期旅居即跳脫舒適圈,曾經讓你感到安心的人事物和支柱不在了,只有你自己在異鄉從頭開始,你需要結識新朋友、應付新生活的挑戰、於陌生環境碰撞所有思想。

讓自我意識清晰浮現能為自己帶來什麼好處?快樂、自信。當你越了解自己,你越能做出讓自己開心的決定(而不是迎合別人好惡),你越了解自己不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也越不會於人生道路上徬徨。

所以,如果你願意,是時候重新開始成長、挑戰自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