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驅逐俄國外交官行動目前已有美國、澳洲等廿多國參與,將驅逐上百名俄國外交官。英國首相梅伊表示,這是「史上規模最大的驅逐俄國情報官員行動」。這對英國是重大外交勝利。紐約時報報導,梅伊在上周歐盟峰會成功說服德法領袖共同行動,是這次國際驅逐行動成功的關鍵。

英國籍的龐德曾是駐莫斯科外交官,他說,「就我所知,這麼多國家聯手驅逐外交官,史無前例」,許多小國「是冷戰結束後首次驅逐俄國外交官」。

3/22日晚間,歐盟領袖在布魯塞爾豪華的歐盟新總部共進工作晚宴時,談到了俄國。在滿桌的干貝和小羊排前,梅伊拿出情報,對俄國主使在英國毒害前雙面諜史柯里帕父女指證歷歷。

英相梅伊(中)成功說服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右),發起國際驅逐俄...

梅伊一直在跟歐盟談英國脫歐,所以往往是歐盟聚會中的局外人,但這回不一樣。

四名歐盟高級官員透露,隔天早上,歐盟領袖就同意必須採取一致行動,法國總統馬克宏更說,大家都該回去想想驅逐俄國外交官的事,「下周一(3/26日)下午三點一起行動」。

馬克宏和德國總理梅克爾都贊成梅伊鼓吹的國際聯合行動,在這場晚宴前就跟英國商量怎麼做。法國先前就提供技術支援,幫英國分析案情,並得出相同結論。當歐盟兩大經濟支柱德、法都贊成一個提議的時候,其他成員國通常就會跟進。

3/26日上午,歐盟各國敲定此事,成員國駐歐盟代表在布魯塞爾開會,報告各國將採取什麼行動。最後總共有16個歐盟國家決定驅逐俄國外交官,愛爾蘭則在3/27日跟進。

實歐盟各國早已知道,俄國駐西方國家、歐盟和北約的外交使節中,有30-50%是偽裝成外交官的情報人員,但這次的間諜中毒案,是從「二次大戰前夕」以來,化學戰劑首次在歐洲使用,肆無忌憚的行徑讓歐盟國家難以坐視。

不過,奧地利、希臘和目前擔任歐盟主席的保加利亞等國,都因顧及和俄國的關係不願加入這次行動。另外,捷克代理總理巴比斯響應驅逐行動,親俄的該國總統謝曼卻發表聲明反對,義大利親俄政黨也反對驅逐兩名俄國外交官,顯示歐盟內部對此仍有不同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