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地鐵去年年底發生30年來最嚴重水災,接著再因地鐵追撞造成29人受傷的意外後,特地向台北捷運請益,北捷派出副總經理及57位分別負責電聯車、機電及軌道的專業人員赴新加坡分享台北成功的維修經驗,星媒Channel News Asia並於上週以4分鐘影片大幅報導,稱新加坡地鐵可從台北捷運的經驗獲得改善之道,獲得逾萬人點閱。

 

流暢的新聞影片中,一幕幕對台北人再熟悉也不過的北捷畫面一一展開。對新加坡民眾來說,這可是一則國外大眾捷運系統的成功經驗分享。報導中指出台北捷運於1996年通車,但並非一路總是成功,透過五大關鍵因素,歷經2003年在1小時發生6次誤點,及2009年發生機械故障引起輿論負評,不斷精益求精下,至今才成為世界最穩定並讓人信任倚賴的公共運輸系統之一。

報導指出,完善的工作系統及工作文化,成為北捷成功的重要關鍵因素。其中包括「週例行技術會議」、「定期模擬演習」、「項目維護」、「長期雇員」及「讓市民覺得自豪」五大因素,讓北捷邁向系統最穩定、成為民眾長期信任依賴的交通工具之一。

包括「週例行技術會議」、「定期模擬演習」、「項目維護」、「長期雇員」及「讓市民覺...

北捷主席總經理顏邦傑在影片訪談指出,同仁處理突發問題相當快速,是成功的關鍵之一。在過去20年間,同仁至少討論5000-10000個事件,研究問題是如何發生的,為什麼會發生,以及如何解決的,將這些真實事件彙整成捷運的SOP,其中的7000個案例則會每年做回顧,讓同仁在發生問題時都能很快尋獲解決之道,有效減少誤點並達到百分之百的準點。捷運車處行控中心主任許泰銘表示,如果知道將會誤點5分鐘,問題會一直擴大下去,捷運在3分鐘時就會開始廣播。

TP Taipei Metro 5 TP Taipei Metro 5

相關圖片

在項目維護上,北捷採監督驗證制。在員工做好份內作業後,主管會再確實檢查一次,確保每項環節無誤;長期雇員方面,顏邦傑表示,北捷員工的流動率低,目前有超過5,700名年資超10年的資深員工,相比於新加坡地鐵,有超過9,500名員工任職在5年內甚或更少,顏邦傑說,北捷非常重視捷運同仁的身心狀況,一旦有任何問題,可以給予幫忙。

影片還訪問台北市長柯文哲,柯文哲說,北捷對民眾來說就像陽光、空氣和水,他自豪北捷票價歷經20年不變,並稱如果大眾運輸工具在乎的是賺錢,後果將會走向崩垮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