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高緯環球地產公司(Cushman & Wakefield)最新公布的報告,由於中國政府加強資本管控,中國資本在美進行商業地產的投資去年斷崖式下降,暴減55%

雖然專家此前對此已有預期,但下降的幅度還是令人跌破眼鏡。這份名為「中國在美投資觀察China-US Inbound Investment Capital Watch」的報告提供數據顯示,去年中資在美進行的商業地產投資規模為73億元,但2016年的投資額度高達162億元。在全美各大城市中,中資投資洛杉磯地產的規模下降最大,為67%,其次是紐約市下降54%,第三是芝加哥,下降20%

報告顯示,上述三大城市連同舊金山和西雅圖,占去年中資在美投資額度的三分之二。中國投資的斷崖式下滑,也使中國讓出在美投資最多國家的寶座,加拿大重回第一位,新加坡位列第二。

此前頻頻在美進行大手筆併購的安邦、華信和萬達,遭到中國政府嚴加管控。2014年,安邦以195000萬元從希爾頓酒店集團(Hilton Hotel Group)手中購得紐約華爾道夫酒店,又在2016年以65億元的天價從黑石集團(Blackstone)手中購得「戰略酒店及度假村」(Strategic Hotels and Resorts)。但今年2月,安邦老總吳小暉被起訴後,安邦旗下資產轉由中國政府控制。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保監會目前已計畫折價出售安邦旗下的一眾在美酒店產業,包括華爾道夫酒店。

報告認為,此前在美投資的中國企業已經對國內的政治壓力尤其敏感,正準備脫手在美資產。中國最大的民營能源企業華信董事長葉簡明此前被帶走調查,根據彭博資訊報導,該公司目前準備出售全部國際地產,總價值約32億元,其中包括紐約曼哈頓一大道川普大廈78層的一間共有公寓。此前,萬達已經先行一步,截至去年7月已經脫手了94億元海外地產,其中就包括洛杉磯的One Beverly Hills,價值12億元。

不過,這份報告的聯合作者、高緯環球地產公司負責中國直接投資的高級經理麥金尼(Xinyi McKinny)表示,儘管中資在美地產投資大幅下降,但不會消失:「即使中國投資者的數量大幅下降,但投資額度仍然高於2014年。」她認為,2015年和2016年中資在美投資過熱,目前的大幅下降可以讓投資額度回歸到一個正常的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