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GDP 成長率 2.2% 緩和復甦,失業率只有 5.7% 處於歷史新低,勞動力嚴重不足,全國有 120 萬個空缺職位,幾乎相當於慕尼黑的人口,各地企業為了競爭合格工人花招盡出,從提供海外寄宿和滑雪出遊,補貼住房和香腸各種福利都有。歐盟報告稱,製造業、建築業和醫療保健業尤其緊張,四分之一的企業可能因勞動力不足而被迫停止生產。

據彭博(Bloomberg)報導,美國剃刀生產商 Harry 位於德國的工廠為了吸引合格勞工,讓員工心情愉快,提供補貼午餐、英語課程、股份分配,還讓20歲的年輕員工去紐約出差,其中有 3 天純旅遊觀光。

至少到目前為止,德國大企業還沒有顯著提高薪水。過去 5 年德國薪酬上漲 13% (同期台灣最低月薪上漲 14%,時薪上漲 21%),原因是工會放緩工資要求,幫助企業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競爭中保持優勢。今年德國最大工會接受較低的工資成長幅度,以換取工作時間減少的權利。彭博經濟學家認為,即使失業率下降,也不會期望薪酬會大幅成長。所以企業只能以其他福利代替薪資誘因。

德國面臨的危險是,如果勞動力緊縮惡化,成長可能會停滯不前。德國央行警告稱,退休人員激增和移民減少將限制勞動力供給,有些工廠甚至被迫停產。

德國汽車零件製造商 Burger Group 的移民勞工占員工總數的三分之一,為了吸引更多移民技術勞工,Burger Group 提出一個福利政策稱 Burger Care,對移民勞工提供當地火腿和香腸的歡迎拼盤,以及舉辦社交活動,如團體徒步旅行、滑雪旅行和足球比賽,讓移民感到暖心,幫助他們快速融入當地社會。

對於德國而言,移民在勞動力市場緊張時期一直扮演緩衝的功能,但這種情況正在改變,來自東歐的淨移民人數愈來愈少。德國聯邦銀行警告說,企業愈來愈難吸引鄰國工人,因為東歐的工資正在趕上,當企業無法仰賴移民的時候,當地年輕人就會愈來愈搶手,同時對工作也會愈來愈挑惕。

德國勞動力短缺另外一個問題是德國千禧世代年輕人輟學率節節攀升。曾經德國的學徒制是支撐德國製造工業成功的基石,但近年德國職業學校學生提前終止率攀升,大學也是一樣,有高達三分之一的人放棄完成大學學位。雖然許多脫離培訓機制的年輕人可能會轉向追求其他資格,但這些干擾會延遲進入職場的時間。

德國年輕人在就業市場大好的時代中成長,這種情況與英國正好相反,英國在金融風暴過後,年輕人時常感到工作難找,也正是因為這樣讓德國年輕人有機會多方面嘗試,自然而然不會急著從教育體系畢業按部就班地進入職場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