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長春藤名校耶魯大學,2018年春季全新「快樂學」課程,吸引上千學子搶課,成為耶魯創校316年來最受歡迎的課程;開課教授認為,這種課程會如此搶手,恐怕是因為學生在龐大升學壓力下,被迫放棄幸福快樂的生活。

這堂「心理學與美好生活」(Psychology and the Good Life)的課程,一周兩堂,是由42歲心理學教授桑托斯(Laurie Santos)主講,目的是要教導學生如何獲得更快樂、更滿意的生活。

相關圖片

桑托斯表示,當初決定開課時,預想大概只會有300名學生登記,沒想到在短幾天內,人數從300一路增加到約1200人,吸引了大學部約1/4的學生搶課,授課地點也特別改到平是用來開演奏會的表演廳,而且還得從其他學系調來24名助教支援。

 

現今民眾認為會讓他們感到快樂的事物,其實都被誇大其實;桑托斯指出,找個好工作,取得高薪,買個大房子,這些被認為是生活中的「好事」,只占構成我們幸福快樂的10%;真正會讓人感到快樂的,是活躍的社交生活,適當的放鬆、運動和足夠的睡眠。

因此在上課期間,學生必須練習放開社群媒體使用,多與親友面對面互動,每天記錄5件值得感激的人事物,花510分鐘獨處、放鬆或冥想;而充足的睡眠與運動,也是作業的一部分,不管其他課業有多繁重。

到了學期末,每個學生還得完成自我評估,桑托斯稱之為「自我改進計畫」(Hack Yo'self Project)

對於有這麼多學生想要改變生活現狀,桑托斯認為,可能是與現今教育體系重升學,為了擠進像是耶魯等名校窄門,學生在高中時期被迫以升學為優先,捨棄幸福快樂的生活,採取「有害」的生活習慣,導致各大院校學生心理健康每況愈下。

根據耶魯校務委員會(the Yale College Council)2013年報告顯示,大學部過半學生,曾在求學期間尋求心理健康輔導。報告指出,學生坦言普遍存在焦慮、壓力、不快樂、呆滯麻木等心理疾病現象。

桑托斯指出,高達1/4耶魯學生選課,認為如果能藉此在校園看到更多好行為,讓學生更懂得感恩,不再拖延耽擱,增加人與人的互動,那這堂課就會成為改變校園文化的種子。

有學生擔憂,由於這堂課缺乏問責制度,桑托斯並不會監測檢驗作業,有人會是為了賺學分才跑來修課;不過對此桑托斯表示,雖然如此但這堂課無疑是「耶魯最難的課」,因為想要徹底改變生活習慣,學生必須在課堂外,自行堅持下去,並對自己行為負責。

這堂耶魯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課程,因為校園資源公平等因素,未來恐不會再度開課,但桑托斯指出,已經把「心理學與美好生活」課程,錄製成一系列線上課程,名為「幸福科學」(Science of Well-Being)3月起在耶魯教育網路平台「Coursera」上免費分享,讓世界各地的人都有機會學習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