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文章警告青少年太沉迷手機,將導致睡眠不足與學習障礙等問題,兒童該不該接觸手機也引發各種論戰,但實際上,一項實驗發現,手機成癮問題最嚴重的,還不是年輕人與兒童,而是中年人和嬰兒潮世代。

尼爾森(Nielsen)調查發現,美國 35~49 歲的族群,差不多屬於 1966~1980 年出生的 X 世代,每週使用社交媒體時間,比 18~34 歲的人多 40 分鐘,嬰兒潮世代更糟糕。X 世代的人花在手機、電腦、平板電腦上的時間,都超過 1980 年後出生的千禧世代。但是邊駕駛邊看手機的時間沒有千禧世代多,但仍然超出該有的水準。

「addiction to mobile phone」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何中年人特別愛看手機?分析指出,這個年紀的人也是最需要與外界溝通的階段,在核心家庭中,X 世代是最重要的中介角色,是來自一家老小訊息的交會點,相較 30 歲以下的人大多喜歡自拍,上傳 Instagram 等社交媒體與朋友分享,中年人要與孩子、學校、父母透過他們習慣使用的溝通管道,進行各種訊息來往。

臨床心理學家 Catherine Steiner-Adair 對中年人的描述一語中的,她說,「這是中年人的本質,任何人都可以用一個不必要的問題打斷你」。更可憐的是,這個年紀的人工作責任特別重大,從基層員工晉升為中階管理人員之後,才會發現身為一個主管,不得不應付大老闆,還得花更多時間與下屬溝通,批准文件、回答問題、被一大堆副本電子郵件淹沒。

中年人是公司的空中訊息管制員。一項研究發現,許多年齡較大的高階主管,平均每週工作 72 小時。當然並不是所有的關聯性義務都被迫在壓在中年人身上,有些純粹是社交活動,只是「他們已經將關聯義務變成一種自願的習慣,整天看著他們的手機進行儀式性的消遣。」

一項調查發現,很多小學生抱怨他們的父母成天盯著手機看。撰寫《The Distraction Addiction》的 53 歲作者 Alex Soojung-Kim Pang 表示,「講到手機成癮,父母才是最糟糕的一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