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行的「菸害防制法」禁止民眾於公共場所吸菸,避免他人健康受影響。而日本奈良縣生駒市為了防止殘留在環境中的「三手菸」會危害他人健康,進一步規定政府員工「吸菸後45分鐘內不能搭電梯」,嚴格新規引發日本網友熱烈討論。

根據《Yahoo! JAPAN》的報導,日本奈良縣生駒市上個月27日發布了新版的「被動吸菸防治對策(受動喫煙防止対策)」,規定從41日起,政府部門的員工不可在上班時間吸菸,而且吸菸後45分鐘內不可以搭乘電梯,以免其他電梯乘客吸入飄散在空氣中的「三手菸」。不過,此規定並沒有強制性的罰則,只是希望能夠啟發大眾對於菸害的重視。

日本奈良縣生駒市政府頒布新規,民眾及員工在吸菸後45分鐘內,不可以搭乘電梯,防止...

生駒市的發言人表示,會將時間定為45分鐘是因為,先前日本產業醫學大學的研究指出,二手菸中對人體有害的揮發性有機物(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會在吸菸後的45分鐘內從體內溢散出來,附著在衣物及環境之中。而北陸先端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也曾提出「45分鐘規定(45分ルール)」,建議民眾在吸菸後45分鐘內,不要進入室內公共場所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除此之外,日本摩斯漢堡在3月底宣布,目前日本國內已有650間分店「店內全面禁菸」,希望在20203月之前,可以達到全部分店禁止吸菸的目標。生駒市發言人也說,雖然現在此規定只在市政廳內執行,但他們希望其他縣市可以因此受到啟蒙,進而響應相關的禁菸措施。

※抽菸,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