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中的金星表面溫度高達攝氏462度,但現在科學家發現,金星上由硫酸組成的雲層可能有細菌生存其中,該篇研究發表在《Astrobiology天體生物學》學術期刊。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協助這份研究,科學家認為,金星上的生命可能存活於酸性的雲層中,大氣層富含二氧化硫能做為簡單微生物的家園,從太空探測器拍下的金星照片中,能看見其表面分布生鏽般的黑色斑點,類似地球上細菌的吸光特性。

「金星 Venus」的圖片搜尋結果

來自波莫納加州州立理工大學(Cal Poly Pomona)的論文合著者認為,「在地球上,我們知道生命可以在非常酸性的條件下生長,攝取二氧化碳以生產硫酸」,研究指出,僅管金星炎熱,但大氣層中的微生物可以仰賴風吹降溫而得以生存。

 

雖然在20億年前,金星擁有適合生物存活的氣候,而且地表也有水,但隨著時間經過,金星的地表溫度已高達465度,此外金星地表上的大氣壓力也比地球大上92倍,因此過去認為金星並不適合生物生存,然而這項最新的研究將卻可能顛覆這項看法。

 

一直以來科學家都在積極尋找除了地球以外,適合生物生存的其他星球,而現在這項研究終於有了進展。日前波莫納加州州立理工大學,在科學期刊上發表一項研究成果,當中指出在距離金星表面約30英里(48.28公里)高度,由硫酸組成的雲層中,可能有微生物存在。

 

金星大氣層適合生物生存的理論,首先在1967年時由生物學家哈洛德(Harold Morowitz)及天文學家卡爾(Carl Sagan)提出,在19621978年間,科學家發射了一系列的探測器進行探勘,根據所得資料指出,在距離金星地表40-60公里之間的大氣層中可能有微生物的存在。

 

這次研究人員透過探測器,觀察比較金星表面上的鏽色斑點與地球細菌生存的痕跡,發現兩者之間高度相似,這項發現也進一步推進了金星上有生物存在的理論假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