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那些陪你瘋、陪你哭、陪你笑的高中同學嗎?就算上大學或出社會後比較少聯絡了,他們對你的影響還是非常非常大!

研究顯示,在青少年時期擁有較高質量的友誼,在長大之後會比起在成年後擁有高質量友誼的人來得更加快樂。意思就是在國高中擁有的親密好友,比後來認識的親密好友還要更影響你出社會後的心理健康。

親密朋友,也就是彼此的心理依附程度越高,交流也更頻繁深入的人

Virginia 大學的研究人員挑選出15-25歲不同種族、社會經濟背景的 169 位人進行研究,研究人員每年會和青少年孩童進行晤談,詢問關於他們朋友的問題,以及調查他們焦慮程度、在同儕間的接受度、自我價值和憂鬱症狀等情形,同時研究人員也會與受訪者們的好友進行對話,了解他們如何看待受訪者,加以評估他們的友誼狀態。

而研究結果也顯示那些在年輕時(15歲)就擁有高質量友誼的人比起在長大後(25歲)才擁有的人來的更加快樂。此外,擁有親密好友、閨密的參與者比較不容易出現焦慮感、憂鬱感,自我價值感也會有所提升。

學生時期是風雲人物,不一定比較快樂

值得住意的是,研究發現:那些受同齡人歡迎的人,反而會表現出較高的焦慮感。實驗中「受歡迎程度」是以有多少同學願意將這些受訪者列為派對上想讓他們出席的人來衡量。

Virginia 大學心理學教授約瑟夫·艾倫(Joseph Allen)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的研究證實,形成強烈的親密友誼可能是青少年在日後心理健康上關鍵的因素之一,而受到一大群人的喜愛,永遠都無法取代深度親密的友誼。」

雖然此研究的樣本量偏少,但可以確定的是,根據以前類似的研究得出, 青少年期間的友誼的確可以改善身體和情緒健康,青少年期間的友情可以幫助減輕壓力、應對創傷,並鼓勵你活出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