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鳥類來說,離岸風電與陸上風電是地球上新出現的危險電風扇,因此發展再生能源同時,也該顧慮到在地或是遷徙生物的感受,因此美國奧瑞岡州立大學(OSU)研發一個智慧系統,希望可以分析並減少風機對鳥類的影響。

根據 UN News 2014 的報告,與燃煤發電相比,風能與太陽能對鳥類的影響更少。在美國每年有 140,000 - 328,000 隻鳥因風能死亡,燃煤發電則會造成約 790 萬隻鳥喪生,但這只是比較級問題,30 萬也是很多,不能輕易忽視此問題,尤其是受到保護與稀有的白頭海鵰與金鷹。

為此 OSU 研究小組開發一個感測器整合系統,能夠檢測風機影響鳥類情況,並讓統計數據更完善。OSU 機械工程副教授 Roberto Albertani 表示,以往都是利用人工檢查和長期監控評估鳥類死亡率與撞擊事件,但是人工難免會有錯誤,且對偏遠地區與離岸風電來說,人工檢測不僅成本高昂,有些地方人類也難以抵達。

該系統由葉片上的震動感測器、聲波感測器與基樁上的光學相機組成,能精準判斷對鳥類的影響,甚至可以區分不同品種的鳥類。當震動感測器感測到重擊時,可以檢查攝影機並記錄是老鷹還是其他生物與風機發生「車禍」。

為了測試研究,研究員在美國國家再生能源研究室(NREL)風力科技中心,利用發射網球大小的「空氣砲」(compressed-air)來模擬鳥類撞擊,該震動感測器性能良好,不用在每個葉片上都裝設感測器。Albertani 指出,葉片中段與葉片前緣較容易被感測器感應到。

團隊還希望未來能利用新技術,震懾迎面而來的鳥類,讓鳥類能與風機和平共存。目前美國能源效率與再生能源處(EERE)也正支持這一研究,假如老鷹正朝著風機飛來,智慧連網相機會即時觸發地面動能威嚇(kinetic deterrent):不斷移動色彩鮮豔的人形物,藉此最大化發揮老鷹對人類的厭惡感。

目前這些概念都還處於初步階段,但仍然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畢竟人人都希望再生能源可與環境共存,而這也是人們要開始發展綠能的核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