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與中美兩大國的貿易關係持續緊張局勢,南韓為了不受制約,正擴大布局投資越南三星電子等重量級企業轉移生產線,越南有望超越美國,成為南韓企業第二大出口市場。

南韓總統文在寅正在尋求擴大與東南亞國家的貿易往來,藉此分散三星等業者的生產基地和出口市場。文在寅近日在會議中說明他上月訪問越南情況,他認為貿易保護主義加劇與中美貿易衝突可能傷害南韓經濟。

「korea vietnam trade」的圖片搜尋結果

首爾當局認為,在川普主政下,美國對南韓的要求愈來愈多,變成一個不可靠的貿易夥伴。由於南韓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THAAD),南韓與中國的關係也緊張了一年多。

上述發展的結果,就是去年南韓對越南的出口成長逼近百分之五十,過去三年來更擴大一倍以上。南韓國際貿易協會(KITA)預估,到二○二○年越南將一躍成為南韓第二大出口市場。

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 )的數據則顯示,如今南韓已經是越南最大外資,去年一月至十一月對越南的直接投資金額衝到七十四億美元,改寫歷史新高。目前大約有五五○○家韓商在越南經商

不可否認,韓越擴大貿易往來能產生的緩衝效果有限,若貿易關係惡化更是如此,原因出在韓商在越南生產的許多產品最終還是銷往美國和中國。

對此南韓智庫南韓國際經濟政策研究所(KIEP)認為,雖然越南與東南亞國協(ASEAN)無法取代美國和中國,但在兩大經濟體產生衝擊的情勢下,這些國家可做為新市場,多少可發揮補充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