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總統朴槿惠涉嫌貪腐案,遭一審重判有期徒刑24年,外媒統計,南韓歷年11位總統有1位遇刺身亡,1位自殺,3位被迫下台,2位被判刑,2位近親被判刑,1位現仍羈押中,1位(朴槿惠)一審遭重判,鮮少有人得以全身而退,專家分析,此現象背後原因與南韓政治制度架構及政治環境脫不了關係。

「南韓歷任前總統」的圖片搜尋結果

BBC》引述南韓首爾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康元澤的說法,指上述情形與南韓政治環境有極大關聯,他說,南韓總統權力高度集中,同時缺乏制衡,導致總統在位時大權在握,甚至可稱得上「為所欲為」。

康元澤進一步指出,根據南韓法律,總統被賦予很大程度的人事任命權,「身為最重要的領袖,所有人都須為總統盡心盡力」康元澤說,「但也因此容易導致濫權及腐敗的後果」,「有時雖非總統的本意,但其親屬及親近的掌權人士也會出現貪腐等情況」。

南韓憲法過去規定,總統任期5年且不得連任,因此往往無法擺脫「跛腳鴨(lame duck)」的命運,康元澤認為,總統在任期前、中期的聲勢如日中天,檢方即使掌握證據也要看總統臉色行事,需待其步入執政後期,政治影響力式微時,才會開始調查。

根據英國《BBC》統計,歷任南韓總統的政治結局如下:第13任總統李承晚被迫辭職,流亡美國;第4任總統尹潽善遭軍事政變被迫下台;第59任總統朴正熙最終遇刺身亡;第10任總統崔圭夏遭軍事政變被迫辭職;第1112任總統全斗煥卸任後被判無期徒刑,後被特赦;第13任總統盧泰愚卸任後被判17年有期徒刑,後被特赦;第14任金泳三任期內遭檢方調查,其子在其任內尾聲因收賄遭判刑;第15任總統金大中3個兒子遭判刑;第16任總統盧武鉉涉貪腐自殺身亡;第17任總統李明博現羈押中;第18任總統朴槿惠一審被判有期徒刑24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