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口齡化,2020年代的企業爭相投資自動化,期間創造大量機遇,帶來新一輪繁榮;但投資熱情逐漸見頂後,投資開始無法彌補自動化對就業的負面影響,不平等的加劇也會帶來空前的政策壓力。

未來 10 年是自動化的天下。投資浪潮會帶來大量機遇,但其後的失業危機也會給經濟帶來巨大衝擊。

哈佛商業評論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下一輪自動化浪潮已經開啟。人形機器人、機器學習算法和自動化物流將在未來十年,替代數百萬服務業工人。

該評論文章提到,對於自動化的推廣,專家們通常急於分析其對就業的衝擊,但事實上到2030年,急速齡化和不平等加劇加上自動化,才是重塑全球經濟的最關鍵的三股力量。

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提到,上述三種力量的相互碰撞,「為未來 10-15 年的經濟繁榮,及隨後的蕭條奠定了基礎」。這期間的經濟波動,會比過去 60 年還要更大,極端情況可能會更加極端。

貝恩今年2 月的研究報告也提到,人口、自動化和不平等是到 2030 年間重要的影響經濟的因素。度過這一輪繁榮蕭條後,勞動力開始培養新技能,生產率提高惠及更廣泛的人群,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全球經濟將從失衡中逐漸恢復。

哈佛商業評論給出的「繁榮 - 蕭條」周期的邏輯是,隨著人口齡化,勞動力增速也緩,出現越來越多的勞動力短缺,企業由此加大對自動化的投資。這是繁榮的開端——在投資熱潮中,供應增加催生更多的需求。

2030年,美國自動增量資本投資在美國可能達到 8 兆美元。這意味著美國資本存量凈增儲備約5兆美元,將人均資本增加到近 1.5 倍的凈值。

2020年代初期,自動化的投資激增,或能沖抵自動化對就業的負面的影響的一半以上。

但到 2020 年代末,這種投資對就業的彌補程度會降至20%-25%,美國中低收入層的工人迎來前所未有的危機。而企業的大量投資也埋下隱憂。繁榮與蕭條迎來關鍵的分水嶺。

貝恩研究顯示,2030年,自動化會讓美國減少4000個工作機會

投資潮開始逐漸回落後,經濟有可能會嚴重失衡。增長開始受到需求見頂的限制,投資熱情減退也會令勞動力市場形勢驟變,部分工人因投資減少丟掉工作,但高科技高薪工人仍能享受自動化的紅利,當然,資本家也是受益者。收入不平等進一步擴大。

2020 年代末,失業和薪資壓力可能會比2009年的危機後還要更大。

收入的不平等也在這十年裡持續擴大,接近甚至創下歷史新高,阻礙經濟增長。財富集中在富人,中低收入群體會更趨於儲蓄而非消費,不利於整體需求。

如果服務業自動化的步伐比較慢,那麼經濟有望調整過來,讓失業工人重返崗位。但問題是,哈佛商業評論分析認為,美國服務業的自動化進程,會比現代上歷次勞動力轉型快 2-3 倍。

貝恩研究指出,農業部門的自動花了40年(1900-1940),體量更小的製造業 20 年,這一輪自動化可能會比前兩次都更快一些,在 2020 年代期間就能實現,除非遇到其他阻礙。

這是大勢所趨。「歷史的行程就是以更少的資源,創造更多的資源。沒有理由認為這一次會例外。」未來十多年即將到來的,前所未有的繁榮和蕭條,以及越來越嚴重的不平等,都會給各國政府帶來巨大的執政挑戰。

霍金也曾表示過對不平等加劇的擔憂。霍金生前在 Reddit 上最後的互動中,他認為自動化要麼會帶來烏托邦,要麼會急速加劇不平等,讓多數人「窮得可憐」(miserably poor)而且後者似乎是目前的趨勢。

「如果機器能生產我們需要的所有東西,那麼事物的分配將是決定最終結果的關鍵。…… 如果機器創造的財富是共享的,那每個人都能盡享奢華生活,但如果機器的所有者成功地再分配財富,絕大多數人將落得窮得可憐的下場。」霍金在這篇 2016 年的 Reddit 問答中如是說。

貝恩則對企業給出了發展建議。貝恩認為,企業最重要的是增強自身對抗衝擊的能力,「能消化衝擊,迅速轉向的組織團體,能在 2020 及以後的年代裡擁有最好的發展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